•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央視快評】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2021-10-12 22:3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後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習主席的講話深刻指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意義,科學闡釋發展和保護的辯證關係,鮮明提出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行動方案,必將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和經濟發展在短短200多年裏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人類不合理的開發、粗暴掠奪的行為,已經讓全球範圍內物種加速滅絕、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嚴重退化,人類社會也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種種教訓和事實警示人類:我們要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中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從瀕危物種拯救工程,到全球最大的生態修復工程,從國家公園建設,到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指引,“天藍、地綠、山青、水凈”的美麗中國正加速前進,更為改善全球生態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等作出巨大貢獻。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此次大會,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提出“四點倡議”——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係;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這份沉甸甸的倡議著眼長遠,照顧各方關切,為國際社會應對生態環境挑戰提供了重要參考。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各國應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加強綠色合作,分享綠色發展成果,增強發展後勁,共同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讓地球更加充滿生機,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