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母親河”開啟保護髮展新篇章

2021-10-11 11: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黃河,從青藏高原發源,流經9個省區奔騰入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重要的經濟地帶和打贏脫貧攻堅的重要區域,“十三五”期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母親河開啟發展新篇章。

  保護黃河是韆鞦大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黃河治理保護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會議要求,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優化水資源配置,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黃河是中國的第二條大河,是我國北方主要的水資源,是北方大部分地區的生命線,兩岸城市依託黃河發展,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對北方地區至關重要。”中國區域科學學會理事長肖金成説。

  寧夏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段慶林研究員表示,黃河流域各省份積極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的機遇,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放在突出地位,高度重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紛紛謀劃本省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十三五”期間,黃河流域在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黃河流域陜西段是黃河流域之“芯”,省內黃河流域輸沙量佔到黃河流域總輸沙量的60%以上。2020年4月,陜西省林業局發佈數據,榆林市沙化土地治理率已達93.24%。陜西省氣象局衛星資料分析表明,以陜北為核心的黃土高原成為全國連片增綠幅度最大的地區。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十三五”期間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召開以來,沿黃各省區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黃河流域高度重視大山大河的綜合治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經過實施西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封山禁牧、植樹造林、水土流失治理、沙漠治理等工程,目前黃河流域森林覆蓋率顯著提高,綠色植被逐步恢復,黃河泥沙有所減少。要繼續優化水資源配置,積極促進黑山峽水利樞紐工程與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協同建設。”段慶林表示。

  在上游,作為黃河的源頭區和幹流區,青海紮實做好黃河源頭及幹流的水生態、水環境、水土保持、水源涵養等水保護與治理重點工作。近年來,青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出省幹流斷面水質連續12年保持優良,沿黃水安全體系逐步健全。

  在中游,山西堅持把水土保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實施垣面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林草植被治理、淤地壩建設等工程,向黃河的年輸沙量由上世紀末的1.2億噸減少到1700萬噸,蓄水保土能力明顯增強。

  在下游,河南在黃河流域率先建立“河長+檢察長”保護河湖生態環境新模式,實施水污染綜合治理工程,18個國考斷面中有16個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三門峽累計投入77萬人次、1.89億元開展礦山治理修復。

  肖金成認為,目前黃河生態治理正在進入關鍵時期。必須緊緊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完善水沙調控機制,解決九龍治水、分頭管理問題,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減緩黃河下游淤積,確保黃河沿岸安全。

  段慶林表示,黃河從上游青海龍羊峽到河南桃花峪的流域面積佔黃河區總面積的80%以上,必須高度重視黃河中上游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羅來軍認為,要全面考慮黃河河面、河裏、河床,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問題,從防治水污染到治理水土流失,從黃河水體本身到與之相聯繫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注重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整體性和全局觀,確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可持續發展。

  讓黃河水發揮最大效益

  “天下黃河富寧夏”。黃河寧夏段約佔黃河全長的十四分之一,全長397公里,造就了“塞上江南”。作為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自治區,寧夏90%的水資源來自黃河,78%的人喝的是黃河水,60%的耕地用黃河水澆灌。今日的寧夏,正在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奮勇前行。

  “寧夏在黃河流域中上游的綠色發展中具有較為典型的示範效應,積極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段慶林認為,寧夏必須在“先行”上下功夫,準確把握寧夏的生態定位和生態使命,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大力推進電子資訊、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葡萄酒、枸杞、文化旅遊等重點産業發展。

  不只是寧夏,對於黃河流域來説,生態保護是先手棋,高品質發展是必答題。黃河水資源量就這麼多,必須“有多少湯泡多少饃”,讓寶貴的黃河水支撐起更加長遠的發展。

  段慶林認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並非僅僅指黃河水利或者營造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也要積極構建綠色製造體系。沿黃地區是工業污染主要地區,這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難點,要繼續加強迴圈經濟、低碳經濟發展,努力提高綠色設計、綠色供應鏈水準。

  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各地展開了積極探索。例如,河南實施“四水同治”戰略,把高效利用水資源擺在首要位置,明確要將集約節約用水貫穿于水資源開發利用、治理配置、管理保護的全過程,推廣于生産、生活、生態全方位。山西著力推進傳統産業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改造,同時加快建設全域旅遊示範區,2016年至2019年,全省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23.5%。山東全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今年上半年,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到44.4%,“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佔比將超過30%。

  羅來軍表示,應進一步優化黃河流域産業空間佈局,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遵循黃河流域上中下游的差異化發展思路,根據其地域特色和區域功能進行産業佈局,結合區域特色資源,形成合理分工,集約利用土地,培育和發展現代農業産業鏈和新興産業,塑造高品質品牌,打造産業多元化。

  在肖金成看來,黃河流域的山東半島、中原和關中三大城市群將獲得發展機遇。黃河上游地廣人稀,生態比較脆弱,雖然很難形成規範意義上的城市群,但要重視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發展,提高城市的吸納能力和承載能力,讓這些城市聚集産業、增強實力、完善功能、擴大規模,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此外,還要加強黃河流域內外部區域合作,鼓勵擴大開放。”羅來軍認為,應緊抓“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發展機遇,充分利用自貿區發展優勢,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形成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新格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