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銳評|中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一定能夠實現!

2021-10-09 21:39:00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字號

  “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在9日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的這一表態,展現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現場持續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表明這一宣示説出了中華民族的共同心聲。

  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辛亥革命未竟的事業。110年前,以孫中山為代表的革命先驅發動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但是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辛亥革命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也未能解決國家統一問題。

  作為辛亥革命先驅們遺志的繼承者,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並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讓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夙願一步步成為現實。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更是成為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使命!

  于兩岸而言,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民眾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然而,“臺獨”勢力卻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數典忘祖、引狼入室,蓄意破壞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特別是臺灣現當局上臺以來,借美方推行“印太戰略”之機加緊與美勾連,不斷冒險挑釁,妄圖以“切香腸”方式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顯然,“臺獨”分裂勢力是中國統一的最大障礙,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必須堅決予以遏制!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正是外部勢力干涉和 “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中國從來言出必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外界注意到,中美高層日前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時,中方明確要求美方停止利用涉臺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必須恪守承諾,停止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在臺海製造危險緊張局勢。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那些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在臺灣問題上玩火挑釁,註定引火燒身。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當年孫中山先生説,“‘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如今,大陸已經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加堅定。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