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日一習話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遵義會議是生死攸關轉捩點

2021-10-05 08:18: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長征途中,黨中央召開的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捩點。這次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是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證。

  這段話出自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國外有種説法,“謎一樣的中國共産黨”。其所説的“謎”,其實指的是中國共産黨創造了世界政黨史上難有匹敵的偉業。

  當今世界擁有百年曆史的政黨很多,但在奪取政權過程中跨過一個個看似走到盡頭的艱難險阻,尤其掌握了政權後再未失去執政權,同時由自己糾正看似難以糾正的錯誤,持續做大做強,這樣的政黨極少。

  能夠幫助解謎的事件或事例很多,其最不可少的是遵義會議透射出來的精神品質。因為這次生死攸關的會議充分反映出這個黨集合了一批擁有堅定政治信仰、富於自我犧牲精神的優秀分子,有了這樣一批人的領導,總能在緊要關頭放棄自己的成見和利益,一切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利益為行為準則。這和西方政治學視野裏的政黨政治迥然不同。

  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與湘江之戰的慘烈,迫使中央紅軍轉戰雲貴,總難找到一塊落腳之地。紅軍上下都感受到危機,而扭轉危機的唯一辦法,就是領導能力更卓越的毛澤東進入決策中樞。也就是鄧小平所説的,“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

  問題是處在決策層之外的毛澤東怎樣才能進入核心領導層,這要考驗危機中最高領導層成員是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也就是超越了自身利益、富於自我犧牲精神的人。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關鍵時刻放棄個人成見,一切以黨的利益為著眼。

  實踐證明他們做到了,毛澤東由進入核心領導層到成為核心領導人,只要關鍵時刻核心領導層的成員能夠超越自我,就能夠保證黨在危難之時浴火重生。而這一切都是由人來實現,偉大的政黨必須有一群最優秀的人組成和指導,而這群人中又選出了最傑出的領導人,這就是中國共産黨創造偉業的最重要密碼。

  本期特約專家:公方彬 教授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