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一顆心,都向著五星紅旗澎湃——各地群眾歡度國慶綜述

2021-10-02 11:3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記者

  一面紅旗下,億萬中華兒女同聚首。那是時代的奮進者,在實幹奉獻中獻上對祖國的禮讚。

  一曲國歌中,全國各族群眾齊歡唱。那是歷史的新號角,勇敢踏上奮進新征程。

  在這個特殊的節日,14億多中國人民就是五星紅旗的護旗手,每一顆心,都向著五星紅旗澎湃!

  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後群眾自發歡呼。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升旗儀式中致敬“中國紅”

  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旗護衛隊升旗手振臂揚起國旗,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現場十余萬名群眾高唱國歌,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共慶中華人民共和國72歲華誕。

  當日6時30分許,中國最南端地級市三沙市,位於永興島的三沙市政府廣場上,五星紅旗與朝陽一同徐徐上升。

  “作為一名三沙哨兵,站在武警部隊‘南海第一哨’上,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要為祖國最南端站好每一班崗、值好每一班勤。”武警海南總隊的戰士辛宗帥説。

  戍邊衛國,科研攻堅……奮鬥路上,每一顆澎湃的心,向著五星紅旗致敬,許下迎接挑戰、搶佔機遇的決心。

  10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新華社記者 周佳誼 攝

  北京大學王選電腦研究所教授鄒磊在自己的辦公室裏迎接國慶。“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圖數據庫領域的研究。”鄒磊介紹,圖數據庫技術可應用在金融、國家安全等方面。“我們希望用工作成果來慶祝國慶。”鄒磊説。

  1日一大早,中國科學院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研究生鄧晨光,就趕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國慶升旗儀式。當國歌響起,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鄧晨光心潮澎湃。

  “強國一代有我在!作為新時代青年,要緊跟科教融合的發展趨勢,夯實專業基礎,為祖國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鄧晨光説。

  參加“表白祖國”主題歌會,觀看慶祝建黨百年圖片精品展,加入“永遠跟黨走”2021年國慶紅色騎行之旅活動……這個國慶,一抹抹“中國紅”在中華大地迎風飄揚。

  用一種堅守慶華誕

  10月1日,福建仙遊縣楓亭鎮溪北村第一書記吳朝榮率領9人組成的“先鋒隊”對常住溪北村的1280余名村民開始新一輪核酸採樣工作。

  一場疫情打破了楓亭鎮的寧靜。連日來,一支支“先鋒隊”在“疫”線奔忙。

  取消國慶出遊、擱置陪伴親友的計劃……吳朝榮和“戰友們”穿上厚厚的防護服,體感溫度超過40攝氏度,頭頂烈日持續高溫“作戰”到中午。自9月14日駐村以來,吳朝榮每天需要帶領隊伍完成核酸採樣、卡點值守、病毒消殺等任務。

  “我們都很想家,但我們知道身後有一個更大的家需要守護。”吳朝榮説。

  自9月10日福建暴發新一輪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疫情大考中,一張張“小卷”,映照出中國抗疫的優異成績單。

  何止是抗疫!面對汛情、蟲害等影響,中國有效應對,夏糧喜獲豐收,奠定全年糧食穩定生産的基礎。面對世界經濟艱難復蘇,中國經濟的優異表現,讓多家國外機構持續看好中國經濟增長。

  10月1日,海南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裏人頭攢動,排隊“掃貨”的“剁手黨”樂在其中。在美蘭國際機場,預計國慶假期日均客流將超過5.4萬人次。

  熱鬧祥和的背後,是一支支督導組隊伍的堅守。國慶期間,由海南省旅文廳牽頭省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組成督導工作組,展開明察暗訪督導檢查。在瓊海的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白石嶺等旅遊景區,督導組對旅遊安全、疫情防控、旅遊秩序等一一進行檢查,同時對旅行社組織“不合理低價遊”、強迫和變相強迫消費、違反旅遊合同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查處。

  海南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明察暗訪,督導各市縣落實國慶假日疫情防控要求,確保旅遊市場安全有序,給全國各地遊客帶來更好的旅遊體驗。

  用實幹獻禮祖國

  國慶假期首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江豚救護隊8名隊員,和往日一樣開著船在湖面巡護,晨光灑在平靜的湖面上,泛起金黃的漣漪。

  “看,有江豚!”鄱陽湖中不時躍出水面的江豚,讓救護隊隊員佔柏山興奮不已。鄱陽湖實行全面禁捕以來,像佔柏山一樣的退捕漁民“洗腳上岸”。

  今年,都昌縣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手抓退捕漁民社會保障、一手推進退捕漁民轉産就業。全縣建檔立卡漁民9611人中符合社保參保條件的漁民7790人,參保率達100%;並通過促進創業、産業帶動等方式,進行轉産就業安置,通過培訓幫助漁民掌握種植、養殖等技能,轉産就業率達100%。

  “漁民有了新工作,生態環境也有了新面貌。”駕駛著巡護船行進在湖面,佔柏山眼中充滿著對未來的美好期待。

  實幹成就夢想,奮鬥鑄就偉業。

  10月1日,在中建八局鄭濟高鐵二標段施工現場,工人慶祝國慶節。新華社記者 范長國 攝

  山東聊城,在中建八局鄭濟高鐵二標段施工現場。工作間隙,工人們拉起五星紅旗,合影留念慶國慶。當日項目部2000余名建設者堅守一線保進度。

  項目部負責人説,項目通車後,鄭州至濟南的行車時間將縮短至2個小時以內,對於促進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用實幹擔當向新中國72週年華誕獻禮。”(執筆記者:李曉婷;參與記者:李春宇、蓋博銘、周義、黃浩然、張鑫超、任耀庭、段菁菁、周慧敏)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