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變遷:從“數字烏鎮”洞見未來中國

2021-09-29 15: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嘉興9月28日電(記者 施紫楠)26-28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如期而至。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烏鎮,再次迎來“高光時刻”。

  帶著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光環”,8年時間,這個江南古鎮,成為“觸網”蝶變中的典型代表,每個人都成為網際網路發展的見證者與受益者。

  傳統老字號“飛”出江南小鎮

  作為烏鎮的傳統糕點,姑嫂餅距今已有100多年曆史。2012年,姑嫂餅製作技藝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以前姑嫂餅都快沒人吃了,我們只在過年的時候才會做一點。”姑嫂餅製作技藝傳承人、泰豐齋掌門人徐立巧直言,烏鎮景區和網際網路的到來,改變了這一局面。

  徐立巧從未想過,原本“感覺很遙遠”的網際網路,會成為姑嫂餅銷售的主力軍。眼下,泰豐齋至少有一半産品都是通過線上銷售,銷量在原有基礎上,翻了三四番。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召開,我們受益無窮。遊客慕名而來,我們也拓展了新思路。”徐立巧説。

  惟創新者進。近年來,泰豐齋一直求新求變,不僅研發出各類新産品,還建立了姑嫂餅博物館,傳播姑嫂餅歷史與傳統文化,開始嘗試“研學+體驗”的新路子。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落地烏鎮的8年裏,當地眾多老字號,牢牢抓住機遇和紅利,實現蛻變與發展。

  “網際網路+”讓農民過上新生活

  桐鄉桃園村,因“槜李”而享譽天下。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氛圍日益濃厚,最初因保險、運輸困難而“出不去桃園”的槜李,也能在採摘後24小時內送達中國各地市場。

  幾年前,桃園村槜李種植戶周秋菊開始嘗試網路銷售,如今已形成穩定客戶群,“村裏還專門設置了一個順豐快遞站點,我們只要把槜李打包好送過去就行,很方便。”

  2019年,桐鄉桃園槜李文化有限公司成立,為當地果農提供技術支撐,對接銷售資源。桃園村,也由此邁入數字農業時代。

  “小時候,長輩都是騎著三輪車挑著槜李去附近鎮上賣;現在,他們在家動動手指就能讓槜李一搶而空。”2020年,青年倪天燏返鄉創業,將網際網路融入到傳統農業當中。

  眼下,當地已衍生出槜李啤酒、槜李汽水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産品,數字鄉村系統也實現果園情況上屏實時監測。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接下來,我們還準備給村民組織相關培訓,讓果農在學習先進技術的同時,也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主播。”倪天燏説。

  傳統製造業搭乘電商“快車”

  乘著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陣“東風”,桐鄉濮院在電子商務、電商創業方面風生水起。

  作為濮院第一代毛衫企業家,54歲的陳建根和毛衫打了大半輩子的交道,也見證了濮院毛衫業的每一次轉型。

  “現在企業要發展,離不開智慧化、數字化。”2011年開始,陳建根開始嘗試網際網路銷售新模式,成為濮院最早一批“觸網”的毛衫人。

  “烏鎮與網際網路的淵源對於我們來説,是個相當好的機遇和契機,人們對網際網路的認識度和普及度要高很多。”陳建根説,觸網之後,不僅産品銷量開始翻番,季節性銷售的行業壁壘也被打破。

  今年,他打算把銷售重點放在直播上,還成立了自己的直播團隊。

  一根網線,把傳統的服裝市場搬到了“空中”,也給越來越多的傳統製造企業帶來重生。就像陳建根所説,“現在做直播的人很多,想做的人更多。”

  眼下,濮院電商基地裏,每晚都有無數個亮著燈的直播間,將濮院毛衫品牌推出國門,遠銷海內外。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落地烏鎮的8年,也是浙江乃至全中國網際網路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的8年。

  透過烏鎮這扇“窗”,或可洞見未來中國的美好模樣。(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