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前沿科技怎樣實用化?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新技術帶入日常生活

2021-09-28 13:34: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已于26日開幕。“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是每年大會廣受公眾關注的環節,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匯聚於此,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等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新産品、新應用讓觀眾以身臨其境的方式感受科技進步。

  聚焦前沿科技 服務百姓生活

  總臺央視記者 馬媛:“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可以説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最接地氣、群眾參與性互動性最強的一個環節,最新鮮有趣的科技成果會在這裡集中展示。

  這就是最新亮相的汽車機器人,説它閃閃發光一點不為過,因為車身的頂蓋是玻璃體構成,車頂蓋還可以像海鷗的翅膀一樣展開上翻。車身側邊有一個感測器,這也是它最大的特點,它是一個L5級別的沒有方向盤的完全自動駕駛的無人車。駕乘人只需坐進車艙對著電腦大螢幕説出目的地,它就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可以説是集自動駕駛、智慧助理、忠誠陪伴、自我學習于一體的最新一代的無人車。

  今年網際網路大會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步展示和傳播,“5G+AI指揮家”、人工智慧帶電作業機器人……新技術的融合與應用幫助用戶改善互動體驗、提升效能。

  聚焦網際網路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很多新技術、新科技正逐步落地到物流運輸、醫療、線上教育等一些細分行業之中,和技術的前沿相比,科技的實用性也日益被大眾所關注。

  專家:維護網路法治需要良好市場淘汰機制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昨天(27日)舉行“網路法治:法治護航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分論壇,專家在論壇上指出,目前我國大力加強網際網路法治建設,而維護網路法治,需要有良好的市場淘汰機制。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1》顯示,我國2020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長速度,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

  我國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資訊安全領域的法律框架也正在搭建。9月1日,我國第一部有關數據安全的專門法律《數據安全法》開始實施,《個人資訊保護法》也將於今年11月1日實施。

  與會專家指出,風險不能通過僅僅監管徹底消除,維護網際網路法治,在國家加大監管力度的同時,還需建立內部約束機制,平臺應該發揮作用,社會輿論也應該更廣泛參與。

  與會代表 田寧:數字法治建設,數字文明建設不是靠個人和單一部門來可以實施的,它需要聯動,我也建議我們的行業協會組織更多聯動,拉動和引領。

  與會代表 申衛星:企業的自律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企業之間這種行業自律也很重要,能有一個市場的良好淘汰機制的建立,是最有利的內部約束。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