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努力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2021-09-28 13:34: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致賀信,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與會嘉賓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對數字技術作出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對全球資訊化發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必須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攜起手來,順應資訊化、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趨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

  “面對人類社會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發展大勢,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把握數字文明新機遇、引領數字時代新發展、深化數字領域新合作。”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説。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我深感振奮,我看到了中國發展數字經濟和共用經濟的決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何文忠表示,在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關鍵時刻,全球化進程正遭遇挑戰,資訊化發展也到了關鍵節點,這對覆蓋電子資訊全領域業務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既是機遇,也是責任。

  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表示,中科曙光始終站在計算産業前沿,順應發展趨勢且持續打造産業鏈共同體,助推産業間的大聯合、大協同、大迴圈,兼收並蓄跨越數字鴻溝,重塑産業價值。

  “相信在中美兩國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經濟將更加強勁。”思科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卓克表示,當前科技正在發揮前所未有的重大作用,思科也將繼續堅定地致力於成為中國企業和社區的合作夥伴。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何文忠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總結了關於當今科技革命、産業變革與數字化發展的中國觀點,為網際網路發展把準了脈搏,判清了趨勢,指明瞭方向。

  “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數字化,各行各業都離不開技術。”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英特爾非常高興能與中國繼續合作,提供領先技術利用“超能力”加速數字化轉型。

  數字技術正在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影響。傳化智聯總裁姚巍表示,20多年來,傳化智聯始終堅持通過數字化賦能中國中小微物流企業。“我們將進一步用好數字化手段,在製造和服務生産製造領域深入探索和實踐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姚巍説。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電科願與社會各界力量一道,深刻理解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何文忠説,“我們將繼續加強系統協作、創新突破、應用引領、生態營造,聚焦電子資訊領域智慧科技矢志攻關,致力於通過網信技術和數字化手段推動行業轉型升級,以智慧科技助力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實施。”

  秘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科技事務負責人特洛瓦圖科説:“我非常贊同習主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對於5G等高科技領域,各國需要加強合作,尤其要加強和中國的合作,因為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十分迅猛。”

  (光明日報烏鎮9月27日電)

  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特刊見7版

  《光明日報》( 2021年09月28日 01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