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黑龍江力爭國慶前有效控制疫情

2021-09-27 15:38:00
來源:東北網
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同黑龍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見面會舉行

  馬曉偉張慶偉胡昌升講話

  東北網9月24日訊 24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同黑龍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見面會在哈爾濱舉行。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總指揮胡昌升講話。

  馬曉偉表示,黑龍江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受孫春蘭副總理委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迅速派出工作組赴黑龍江,支援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從目前情況看,疫情形勢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同時,疫情發生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及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反應及時、措施精準、組織有力,為下一步防控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要提高思想認識,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工作部署,堅定信心決心,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力爭在國慶節前把疫情控制在管控範圍內,在一個潛伏期內控制住疫情傳播。要堅持目標導向,倒排時間表,各項措施再提速提質。加快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速度,實現無縫銜接,儘快摸清疫情本底,做到及時隔離、應隔盡隔,把該找的人都找到管住;嚴格規範做好隔離點管理、社區管控、院感防控、消殺等工作,堅決防止隔離點交叉感染、院感事件等發生,把易拖長疫情的風險點管好;高度關注疫情地區以外高風險人員排查,及時將有關資訊通報其他地區,儘快完成協查,避免引發其他地區疫情播散;加強病例救治,防止輕症轉重症。要加強指揮調度。健全統一決策機制,搭建統一資訊流轉平臺,加強督查督辦,做好參與疫情防控幹部培訓指導,確保各項防控要求落小落細落地落實,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取得實效。

  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和國家衛生健康委關心指導、兄弟省份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表示,這次疫情發生後,我省高度重視、迅速反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予以有力指導,確診病例全部集中救治,各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開展。下一步,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進一步優化完善指揮體系,主要領導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及時有效作出工作部署,舉全省之力做好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紮實做好其他市地疫情防控,力爭國慶節前有效控制疫情,打好打贏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下沉幹部作用,組織動員好群眾積極有序做好多輪全員核酸檢測,優化檢測力量,提高資訊化水準,堅持“逢陽必報、接報即查、先管後篩”,切實加強管控隔離,堅決遏制疫情外溢。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家衛健委工作要求,做好宣傳引導工作,紀委監委、組織、督查等部門要加大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和組織推進力度,結合地方換屆,發現使用一批幹部,對於玩忽職守、履職不力的幹部要嚴肅追究責任。希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發揮經驗豐富等優勢,在流調溯源等方面多指導、多幫助,儘快梳理出清晰完整的傳播鏈條,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胡昌升表示,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有力指導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堅持問題導向,形成強大合力,舉全省之力給予哈爾濱市最大支援,全力以赴做實做細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省將把握工作重點,加強薄弱環節,在流調溯源、精準排查、嚴格管控、防止疫情外溢、責任落實等方面再加力,加快核酸檢測速度,快速精準查出風險人員。完善“四位一體”排查管控機制,第一時間隔離管控到位。堅持扁平化指揮,推進工作高效運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見面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彙報了近期工作,王兆力、孫東生分別彙報了哈爾濱市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有關同志,省領導張安順、李毅及省直和哈爾濱市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見面會。

  見面會後,馬曉偉、胡昌升等還深入哈爾濱市巴彥縣興隆鎮封控社區、移動帳篷核酸檢測實驗室、流調辦公區,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前往綏化市,檢查社區、醫院、密接人員隔離賓館,聽取疫情防控情況介紹。于學軍、孫東生、孫喆分別參加檢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