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力譜寫網路強國建設精彩華章——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成就綜述

2021-09-24 13:0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奮力譜寫網路強國建設精彩華章——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余俊傑

  資訊技術浪潮氣象萬千,數字經濟發展生機勃勃。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在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積極進展和矚目成就。

  積極構建安全清朗的精神家園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話語,為推動我國網路安全體系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深刻把握資訊化發展大勢,積極應對網路安全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不斷完善網路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和總體佈局。

  出臺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等網路安全法律法規戰略,印發《關於加強網路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關於加強國家網路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不斷夯實國家網路安全工作根基;

  自2014年以來,十部門共同連續舉辦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有效提升全民網路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我國網路安全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2020年網路安全産業規模超過1700億元,較2015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速超過15%。

  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協同發力,網上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網路空間日益清朗。

  2021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整治PUSH彈窗新聞資訊突出問題、整治網上文娛及熱點排行亂象等8方面內容,在全網開展“大掃除”,有效遏制網路亂象滋生蔓延;加強網上網下文化市場監管,“護苗2021”專項行動中,僅7至8月,全國累計查繳少兒類非法出版物52.3萬件,查刪網路有害資訊12.6萬餘條;《“抵制網路謠言 共建網路文明”倡議書》發佈,倡導全社會共管共治網路謠言,共建共用網路文明。

  資訊化發展適應人民新期待

  線上辦公、視頻會議、網路直播、雲遊博物館……當前,資訊技術發展日益蓬勃,“數字紅利”加快釋放,網際網路深度融入百姓生活。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資訊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為資訊化發展指明方向。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適應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趨勢,促進公共服務和社會運作方式創新,構築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

  適應人民新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等戰略規劃出臺,相關部門緊抓落實,資訊化建設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資訊基礎建設規模全球領先——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纖網路、4G和5G獨立組網網路;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11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71.6%,龐大的網民規模為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內生動力。

  資訊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基礎性、通用性技術研發取得重要進展,5G、人工智慧、高性能計算、量子計算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數字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帶動經濟發展加速邁向數字經濟新階段。2020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數字經濟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大數據産業規模達718.7億元,同比增長16.0%,增幅領跑全球大數據市場。

  資訊技術助力彌合數字鴻溝——截至2020年底,全國中小學網際網路接入率達到100%,遠端醫療協作網覆蓋2.4萬餘家醫療機構。網際網路應用適老化水準及特殊群體的無障礙普及不斷推進,健康碼適老化相關功能已覆蓋全國至少3000萬老年群體。

  一串串亮眼數字的背後,億萬人民在資訊化建設的不斷推進下擁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準

  當資訊化革命浪潮席捲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各國在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中休戚與共。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際網路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網際網路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深化網路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網際網路國際技術標準制定、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和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共同推動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準。

  從《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的發佈,到G20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的簽署,再到發起“中非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倡議”……中國不斷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自2014年起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連續7年成功舉辦,關於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四個共同”等中國智慧,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廣泛認同,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

  金秋九月,水鄉烏鎮再次匯聚世界目光。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即將在這裡舉行。

  這場全球網際網路界的盛事,將繼續引領全球網際網路領域的合作發展;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將再次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