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袁隆平:知識報國的時代榜樣

2021-05-23 16:48:00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字號

  袁隆平逝世的消息暫態傳遍中國,哀悼之聲回蕩在他為之播撒種子的國土上。這個褲腳常常沾滿泥土的研究雜交水稻的科技工作者,在最近幾十年已然成為知識報國的時代榜樣。

  是因為雜交水稻的科技成果可以秤稱斗量嗎?是因為水稻的增産而讓白米飯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主食嗎?是因為高産雜交稻的推廣而使中國人的飯碗抓得更加牢靠嗎?是,但又似乎不完全是。袁隆平在人們幾乎每日都要攝取的糧食作物領域,在農民千百年來耕種的土地上,以人們看得到的辛勤勞作的方式,魔術師般地讓糧食豐收增産,將知識報國的拳拳之心具象化為無數晶瑩剔透的粒粒糧食。有此等傑作的人,焉能不成為社會的公共偶像!

  偶像就是榜樣,榜樣即為力量。袁隆平的名字,將永遠鐫刻在中國農業現代化的豐碑上。(田畋)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