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金羊網評:讀懂“袁爺爺,一路走好!”背後的精神密碼

2021-05-23 16:48:00
來源:金羊網
字號

  5月22日,湖南長沙,細雨淒迷,哀傷的情緒瀰漫在城市上空。儘管醫院全力救治,儘管家人在床邊唱著他喜歡的《紅梅花兒開》等歌曲,期盼他能夠睜開雙眼,但最終還是沒能迎來奇跡。13時07分,“雜交水稻之父”、“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醫治無效,在長沙與世長辭,享年91歲。16時許,靈車緩緩駛出醫院,路邊聚集了聞訊前來送行的市民。司機停下車輛鳴笛,人們把鮮花捧在胸前,悲慟高呼:袁爺爺,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5月22日對於國人來講是一個特別痛苦,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一位耄耋老人的心臟停止了跳動,他就是被稱之為“雜交水稻之父”、“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的袁隆平老先生。消息傳出,人們悲痛欲絕,很多人紛紛涌向街頭,來到長沙醫院,有的高喊“袁爺爺,一路走好,一路走好!”,有的則把一束束鮮花安放在醫院的花叢中,以示對這位老人的熱愛,此情此景,讓人為之動容。

  讀懂“袁爺爺,一路走好!”背後的精神密碼,像袁隆平院士那樣,紮根沃土,根植人民。袁隆平院士被稱之為“雜交水稻之父”,他為世界糧食生産所做出的貢獻世人皆知,有目共睹。幾十年來,袁隆平院士對事業孜孜以求,潛心研究雜交水稻技術,他研究的雜交水稻由最初的每畝300多公斤增長到每畝1500多公斤,不但解決了我國糧食短缺的問題,而且為世界糧食生産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獲得“共和國勳章”實至名歸,是對他幾十年嘔心瀝血,艱苦奮鬥的最高獎賞。袁隆平和他的研究團隊還把研究觸角延伸到鹽鹼灘,栽培試驗鹽鹼灘水稻生産,為我國乃至世界鹽鹼灘水稻生産開闢了新天地。學習袁隆平,就要像他那樣,對工作精益求精,對事業孜孜以求,淡泊名利,專注事業;學習袁隆平,就要像他那樣,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為祖國現代化事業貢獻光和熱。袁隆平院士已經是90歲高齡,可她仍然戰鬥在水稻研究第一線,病危之際還關心稻子長勢,真正成為“小車不倒只管推”的典範。他把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沉熱愛融化于具體行動中,其高風亮節委實讓人分感動。

  讀懂“袁爺爺,一路走好!”背後的精神密碼,節約每一粒糧食就是對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紀念。我國是個農業大國,糧食生産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有相當的比重。為了十幾億人民的吃飯問題,袁隆平院士常年奮戰在科研第一線,奮戰在田間地頭,為的就是讓十四億人民吃上飽飯。懷念袁隆平院士就要“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珍惜手中的每一粒糧食,防止和避免餐飲浪費。多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但是豐收之後不能忘記節約。要知道,每一粒大米都浸透著袁隆平院士的心血,我們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節約每一粒糧食就是對他的最好紀念。

  讀懂“袁爺爺,一路走好!”背後的精神密碼,他的精神是激勵我們實現百年目標的寶貴財富。“袁爺爺,一路走好!”,這是發自人民的心聲,表達了人民群眾對這位老科學家的敬重與擁戴。老人已去,風範長存。袁隆平院士雖然已經駕鶴西去,但是他所留下的科研成果和奮鬥精神將會是我國人民的巨大財富。懷念袁隆平院士就要像他那樣,心繫祖國,心憂天下,把自己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像他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用奮鬥展現生命的價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懷念袁隆平院士,就要像他那樣,淡泊名利,甘於奉獻,不畏浮雲遮望眼,兢兢業業,只爭朝夕,時不我待,幹好每一項工作。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袁隆平院士雖然離我們而去,但是他的精神不倒,他的精神永恒。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之年。讓我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老人家的生前遺志,完成他未竟的事業,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奮力前行。

  (金羊網 文/李紅軍)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