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開幕式暨高峰會在津舉行

2021-05-20 22: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20日,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開幕。(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台灣網5月20日天津訊 (記者 張亞靜)5月20日,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開幕式暨高峰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暨高峰會並作主旨報告。他指出,世界智慧大會已經在天津成功舉辦了四次,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成為人工智慧領域標桿性的大會。我們要認清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新態勢,圍繞新時代發展主題,瞄準智慧科技發展重大需求,把握好全新機遇,充分發揮中國制度優勢和市場優勢,加強新一代人工智慧領域高水準開放合作,為全球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暨高峰會並作主旨報告。(台灣網發)

  萬鋼強調,要把高水準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人工智慧發展的重中之重,形成專業學科建設和協同培養互為補充的人工智慧人才培養生態,在創新實踐中壯大人才隊伍。希望中國人工智慧領域的科學家、企業家、管理者與各國同行進一步加強多學科、多領域交流合作,在交流中迸發創新的火花,在合作中實現科技的突破,使國際合作成為國內國際經濟雙迴圈的連接點,讓各國人民共用科技進步和智慧發展新成果。

  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天津自舉辦首屆世界智慧大會以來,乘勢而上,形成濃厚創新發展氛圍,正成為一座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智慧科技之城。相信大會將形成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共用的高端平臺。中國工程院將匯聚廣大院士智力資源,發揮與天津共建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的智庫作用,聚焦産業發展,探討智慧科技發展方向,加快推進成果落地和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共同謀劃智慧科技新未來。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智慧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響著世界,一個萬物互聯、萬象更新的智慧新時代正向我們大步走來。我們將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大力支援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勇攀智慧科技新高峰。我們將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厚植人才創新創造沃土,營造智慧發展新生態,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同各方加強智慧化研發合作、産業合作、項目合作,開拓智慧合作新局面。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李智陞、日本神戶市市長久元喜造雲致辭。他們表示,世界智慧大會是全球共同探討如何用智慧科技和創新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並交換意見的平臺,希望本次大會能讓更多國家和城市相互學習和分享AI知識,加大力度支援AI和IT相關創業活動,利用創新和科技提高城市生活品質。

  開幕式後,大會進行高峰會,近20位重量級嘉賓作了現場或視頻演講。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在高峰會上進行演講。(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在高峰會上指出,吸納全球最優質的人才,是今天中國科技領域最重要的事情。同時,在科技創新的過程中,要更好地營造創新動力。“我個人覺得創新氛圍的核心其實就是包容和容忍失敗,因為創新就是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或者別人做過但沒有成功的事情,這樣的事情有巨大的風險。”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陳肇雄表示,人工智慧發展前景廣闊,我們應在技術創新、數據共用、産業發展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和産業加快發展,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實現高品質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指出,中國已經進入“智慧化浪潮奔涌的後疫情時代”,實體經濟是立國之本,唯有“製造”強,才能助力國家穿越複雜多變的經濟格局和産業週期。一方面,疫情加速全球産業鏈重塑,各國紛紛意識到供應鏈、産業鏈安全的重要性,並重新審視實體製造業的定位和策略;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各行各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的進程,並催化新技術、新業態成為轉危為機的創新力量。

智慧科技展覽。(台灣網 發)

  開幕式暨高峰會前,與會嘉賓共同參觀了智慧科技展覽,走進信創産業展區、智慧製造展區、智慧體驗展區、國際展區等,察看智慧科技創新最新成果,體驗人工智慧現實應用。

  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以“智慧新時代:賦能新發展、智構新格局”為主題,線上線下融合,實現“百網同播,千人同屏,億人同觀”,期間將舉辦平行論壇、智慧科技展、賽事、智慧體驗、簽約等活動。(完)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