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推動網信事業發展 建設網路強國

2021-04-19 22:15: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五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和治理不斷開創新局面,資訊化成果惠及億萬群眾,網路強國建設邁上新臺階。

  近日,江蘇蘇州的夏阿婆在當地智慧網際網路醫院的幫助下約好了上海的醫療專家,通過遠端會診,在20分鐘內就確定、優化了後續治療方案。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頂尖專家的醫療服務,這樣的遠端會診普及範圍越來越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五年來,我國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資訊技術創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光纖寬頻和4G、5G網路,網民數量接近10億,居世界第一,網際網路普及率達70.4%。

  建設網路強國,核心技術是最大的“命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

  近年來,我國網信領域在基礎研究、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大投入,激發創新的“源頭活水”。

  入選2020年十大國之重器的銀河麒麟作業系統刷新了國産操作軟體的新高度,在天問一號、嫦娥五號等國家重大科學工程中,都有銀河麒麟作業系統的支撐。

  從5G通信到量子科技,從人工智慧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成功,從物聯網、雲計算到大數據、區塊鏈 ,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相繼涌現,推動了我國資訊化在某些領域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重大跨越。

  五年來,國家有關部門相繼出臺了《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式規定》《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微部落格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等一系列法規,對規範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營造良好網路生態發揮了重要作用,正能量高揚,網路環境日漸清朗。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