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最大的命門

2021-04-19 19:22: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4月19日是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五週年。五年前,習近平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中國日報網就此採訪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荊繼武,他表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最大的命門,這句話道出了網際網路安全的真諦。

  採訪主要內容摘編如下:

  總書記在“419”講話中指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您對此如何解讀?

  我覺得習主席這句話確實講到了網際網路安全的真諦。因為網際網路的核心技術本身是比較智慧的一種技術,如果我們沒有掌握網際網路的核心技術的話,想要完全的掌控網際網路是不可能的。所以習主席這句話實際上很精闢地講解了一個道理,就是我們要想把網際網路做得對中國人民更加安全,中國人民必須在網際網路核心技術上有所貢獻。

  簡單來説,什麼是網際網路的核心技術?

  網際網路的核心技術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內容,比如説晶片、作業系統等,包括我們的電腦,因為網際網路就是電腦網際網路為主導,所有的電腦都在網際網路上,他們不安全就會導致網際網路不安全。實際上,隨著5G和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現在的核心技術可能還要包括5G的技術,5G的手機、5G的核心交換以及5G的接入網等等,這些技術也都將成為未來網際網路的核心技術。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需要在類似的核心技術上有所突破。

  近五年來,在您熟悉的相關技術領域,我國有哪些發展?

  在保護數據安全方面,我們國家發展很快,特別是以密碼為基礎的數據保護技術,從基礎理論和密碼産品、密碼應用都得到了長足發展。2020年也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對整個的數據安全、網際網路的數據保護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一些重要領域都已經用上了我們自己的國産密碼演算法、密碼設備、密碼軟體和密碼的應用系統,這種成體系的改造,對未來的網路安全工作起到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面向未來,如何才能更好培育和發展網際網路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取得突破,要發揮大家的積極性努力去做,不是依靠某個人,也不是依靠某一個專家,而是依靠大量的人才。因為網際網路的關鍵技術太多,不是一項兩項就能解決的,它會牽涉到方方面面,很多地方都可能成為“卡脖子”的技術。

  在“419”講話中,習主席專門講到人才問題。人才問題其實是我們整個網際網路關鍵技術發展的重要問題,針對不同的分工有不同的人才,人各有其長,需要培養、挖掘和用好這樣的人才。同時,也需要大家踏踏實實做好基礎理論的研究工作,因為基礎理論可能是實現創新最原始的動力。習主席也講到,我們開發核心技術的時候也要採取開放創新的態度,我覺得這一點也非常重要。杜絕別人的東西,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我們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自己的技術,而不是只要是外國就踢掉。如果是封閉下搞安全,一定搞不好,一定會落後。

  (編輯:王輝)

[責任編輯:王思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