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惟楚有材,于斯為盛

2021-04-08 08:5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湘江西岸,翠林之間,藏著一座古樸雅致的庭院。它既是人才輩出的千年學府,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地標。它就是岳麓書院。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了解人才培養、文化傳承等情況。

  岳麓書院何以繁茂千載?它留下了怎樣穿越時空的啟示?新時代的岳麓山又呈現出怎樣的盛景?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和您一同探尋答案。

  楚地自古以來人才輩出,岳麓書院更是英才集聚。書院的大門有一副集句聯。上聯是“惟楚有材”,源自《左傳》。下聯是“于斯為盛”,出自《論語》。

  800多年前,朱熹長途跋涉,從福建來到長沙,與時任岳麓書院主教張栻講學辯論。開講時,座無虛席,盛況空前。這次長達兩個多月的“朱張會講”,開創了不同學派在岳麓書院自由講學之風,成為交流對話、求同存異的典範。

  “蓋欲成就人才,以傳道而濟斯民也。”張栻在《岳麓書院記》中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傳道濟民,為國家和社會培養經世致用的人才。

  從古代思想家王夫之,到近代“睜眼看世界”的先行者魏源,再到革命先輩鄧中夏、何叔衡、唐才常……從岳麓書院走出的無數仁人志士,以天下為己任,成為歷史天空中的閃耀群星。

  如今,岳麓書院是湖南大學的一部分。書院精神在現代校園中仍然煥發著生機和活力。新時代,岳麓山下後浪奔涌,為學術和科研注入蓬勃力量。

 

[責任編輯:張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