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教育交流政治化!美議員建議推廣“臺灣華語教育”取代孔子學院

2021-04-07 16: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4月7日訊 (記者 普燕)綜合臺媒報道,美國多名國會議員3月初致函美國教育部長,提議在美國校園推廣“臺灣華語教育”取代孔子學院,以滿足美國學生對中文和中華文化學習的需求。

  報道引述外媒報道稱,包括美國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眾議院樸銀珠(Michelle Steel)在內多名共和黨議員在致美國教育部長米格爾卡多納(Miguel Cardona)的函件中,呼籲他正視孔子學院的問題,改讓美國學生向來自臺灣地區的教師學習中文。
  函件聲稱,目前孔子學院在全美55所大專院校內運作,“表面上是推廣文化學習,但他們是受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中心資助與監督”。但在全球化世界裏,學生對中文和中華文化、歷史學習仍有相當高需求,“臺灣可協助美國滿足這項需求”。
  報道引述美國有關機構統計顯示,在美國行政、立法部門聯手打壓下,截至今年3月25日,全美孔子學院由原來的103間銳減僅剩50間。
  據了解,孔子學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旨在促進中文傳播,加深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推動中外人文交流,增進國際理解。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162個國家(地區)建立550所孔子學院和1172個孔子課堂。
  針對美國惡意打壓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的做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明確表態,美方有關做法是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污名化,對此我們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之私利,對包括孔子學院在內的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粗暴干擾、橫加阻撓,完全不可接受。“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將有關教育交流項目政治化,停止干擾中美間正常的人文交流,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