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護國歌校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著力扭轉青年人所受蒙蔽,“急不得,但也等不得”

2021-03-08 22:20:00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字號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記者 范淩志】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是關於建立粵港之間防疫“藍天通道”,以便利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和實習。他同時在談及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話題時表示,香港整體氛圍一定會有改變,青少年會有更加健康、清潔的成長環境,教育工作者應當著重扭轉過去幾年年輕一代所受的影響和蒙蔽,“急不得,但也等不得。”對於過去幾年一些香港教師利用課堂鼓吹“港獨”,陳卓禧説,應該視情節輕重採取處罰措施,最嚴重可取消教師資格,再依照香港國安法追究法律責任。

  陳卓禧被兩地媒體關注是在2017年12月,在港專學院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以下簡稱港專學校)的畢業典禮上,有畢業生在奏國歌時拒絕站立、作出不尊重國歌行為,校長陳卓禧當場將這些學生請出現場,隨後他又向學生講道:“港專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即使殖民地時代都沒有退縮過……你們如果連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這番話在內地和香港廣泛傳播。

  2018年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時,陳卓禧曾對媒體表示,自己未來五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強香港年輕人跟內地的交流和了解,今年,他的提案也是與兩地青年交流有關。陳卓禧告訴《環球時報》,自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兩地人員通關非常不便,直至去年年底,香港方面才局部開放居住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免除隔離檢疫的要求,但是每天有名額限制。至於內地方面,港人進入除了需有核酸檢測報告以外,還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檢疫14天,另加在家隔離檢疫7天,“由於這些限制,粵港兩地人員的交往幾乎全部停止,學校組織的交流和實習活動,因為2019年的黑暴事件以及去年的疫情影響,已經連續兩年沒法舉行,今年的交流項目也沒辦法做計劃,有大概率繼續停擺。”

  記者了解到,港專和華潤集團在2019年合作推出“衝出夢想”大灣區咖啡創業培訓計劃,雖然受到黑暴和疫情衝擊,但原計劃招收30人的項目還是吸引了近800名青年報名,經3輪遴選後,30名入圍者已進行了近半年的培訓,但原定在內地的培訓和實習內容,因為封關而一再推遲,令項目中關鍵的實習和創業部分未能如期展開。

  因此,陳卓禧建議化被動為主動,以疫情常態化為基礎處理好兩地人員通關安排,為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和實習的香港青年建立“藍天通道”,具體建議包括把到內地創業和就業的港青列為兩地政府恢復人員通關的優先和試點對象;組織青年集中過關檢疫;隔離檢疫期間組織有意義的交流和學習活動等,“組織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交流,不能被動地‘望天打卦’,隨疫情斷斷續續。”

  談到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話題,陳卓禧説,這是香港真正“從亂到治”的轉折,而且這個轉折基礎將會非常牢固,“昨天韓正副總理參加我們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除了談到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還提到要解決經濟民生問題,這透露出的資訊就是,中央對把香港過往局面徹底扭轉,讓香港走上正軌很有信心。”

  在被問到相關措施對香港教育界的影響時,陳卓禧説,他一直認為探討教育話題應該談“大教育”,“就是説教育並不只是學校裏教什麼的問題,還應包括在整個社會的氛圍下,怎樣培育我們的年輕一代。畢竟學生在校時間每天才幾個小時,離開了學校後就會受到社會、家庭、朋友、媒體的影響,所以我想在中央的相關舉措落實以後,香港整體氛圍會有改變,青少年會有一個更加健康、清潔的成長環境。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講,這絕對是一個有利因素。”

  他同時表示,這樣的預期也不會第一時間就可實現,肯定還有很多波折,因為教育界的改革涉及教師、課程、考評、升學等諸多體系,涉及很多陳年固疾,“但總之,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講,國家為我們創造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接下來就是怎樣扭轉2019年的暴力事件對年輕一代所造成的影響和蒙蔽,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急不得,但也等不得。”

  在過去幾年,不斷有香港教師被指利用課堂鼓吹“港獨”或反中亂港言論,未來,這些“黃師”是否應該被清除出教師隊伍?陳卓禧對《環球時報》表示,應該從價值觀和專業操守兩個方面劃定底線。首先,在價值觀上最重要的一條底線就是不能分裂國家,要知道某些“價值”是沒有討論空間的,“你能在課堂上宣揚殺人嗎?絕對不能!”

  陳卓禧説,過去香港的通識教育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把這個價值觀的空洞化,“什麼東西都有‘正反兩面’,按照這個邏輯,殺人也有好處了?日本侵略也對中國有好處?這樣的荒謬論調就會滋生。”

  關於專業操守的底線,陳卓禧認為中小學教師應該懂得什麼東西適合給學生講,什麼東西不適合,畢竟他們還沒有長大,還無法理解社會的爭議,“夫妻吵架還懂得不跟孩子講,社會爭議也一樣,這個底線一定要守住。”對於高校來講,可以發表不同看法,但發表不同看法不能用“洗腦”的方式。陳卓禧説,對於一些觸犯底線的情況,應該視情節輕重採取從勸諭到取消教師資格的一系列處罰措施,再依照香港國安法追究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