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政協委員黃立:十年磨一劍“為中國的紅外事業造出一顆心臟”

2021-03-02 10:3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兩會訪談)全國政協委員黃立:十年磨一劍“為中國的紅外事業造出一顆心臟”

  中新社武漢3月1日電 題:全國政協委員黃立:十年磨一劍“為中國的紅外事業造出一顆心臟”

  中新社記者 張芹

  “作為科技型企業,應發揮創新主體作用,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高科技的價值不應該僅僅體現在經濟利益上,更應該體現在社會價值上。

  2020年疫情期間,熱成像的自動體溫檢測技術成為防疫的重要科技手段,以高德紅外為代表的紅外熱成像産品專業研製廠商再次進入大眾視野。在黃立看來,紅外熱成像技術的迅速普及,得益於多年前就成功攻關的中國紅外“芯”。

  今年2月18日,高德紅外申報的“高性能製冷紅外焦平面探測器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這項被黃立稱為“十年磨一劍”的高新技術,源於10多年前,他和團隊立志“為中國的紅外事業造出一顆心臟”的決心。

  黃立介紹,紅外探測器晶片是紅外探測系統的核心。過去,西方在技術、人才、設備、原材料、工藝等方面長期嚴密封鎖。2008年,因晶片進口受阻,黃立開始帶領團隊突破材料設計、晶片製備和應用可靠性等一系列技術瓶頸,最終破解了紅外晶片“卡脖子”問題,並建成三條完全自主産權批量生産線,實現紅外探測器的自主研發。

  “過去一年,我們交付給各行各業的紅外晶片達150萬片。”黃立介紹。

  “創新永無止境,民營企業也應成為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黃立認為,疫情之下,中國交出了一張世界矚目的經濟答卷。當前,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前進,而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是科技,作為科技型企業應義不容辭肩負起創新重任,攻克更多技術難關,服務國家發展。

  “就像一個小孩子,長大了要為母親做一點事,這都是天經地義的,不管什麼時候都應該去做。”黃立説,改革開放40多年,在國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援下,中國民營企業迅速成長,在國家需要的時候,一定要站出來。

  今年兩會前夕,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黃立經過走訪調查,形成一份“關於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的提案。他認為,高品質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科技發展環境,重視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有利於提升科技企業創新積極性,更有助於不斷擴大開放。(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