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配套制度體系逐步完善

2021-03-01 08:48:00
來源:法治日報
字號

  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配套制度體系逐步完善健全執法監管長效機制

  □ 本報記者 朱寧寧

  2020年5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以下簡稱“一決定一法”執法檢查)。

  執法檢查報告指出,“一決定一法”實施過程中存在食用性人工繁育野生動物産業轉産轉型問題較為突出、相關名錄亟待調整完善、執法監管機制存在漏洞、棲息地保護管理有待加強、野生動物致害情況時有發生、相關法律制度亟待修改完善等問題。

  執法檢查中發現的這些問題目前解決得如何?2月27日,國務院關於研究處理“一決定一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報告指出,在“一決定一法”執法檢查的有力推動下,落實禁食野生動物、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執法檢查報告和審議意見,採取一系列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有力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

  完善野生動物保護配套制度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統一部署,國務院相關部門組織開展野生動物保護領域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認真梳理、積極完善野生動物保護配套制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關志鷗説。

  值得一提的是,經國務院批准,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完成《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這是30多年來首次全面調整。

  據介紹,林草局組織專家擬定了《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調整初步方案和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評估認定規程,爭取早日發佈第一批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名錄。

  此外,報告顯示,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行政許可、專用標識管理、價值評估等制度進一步完善。林草局起草了野生動物及製品專用標識管理辦法和範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對涉案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價值評估標準和核算方法作出了相應規定。

  開展專項執法打擊行動

  報告指出,相關部門組織開展綜合整治和執法打擊行動。

  國務院辦公廳牽頭制定加強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立法執法工作的落實方案,報請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後部署各有關方面實施,有力推進了工作。中央政法委全力支援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打擊整治工作,並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挖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刑事犯罪背後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林草局組織26個部門和單位召開了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完善執法機制,部署執法行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研究制定了依法懲治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犯罪指導意見,最高人民檢察院及時發佈野生動物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加大辦案力度。

  數字顯示,公安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林草局等部門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等專項執法行動,出動執法人員約290萬人次、車輛約35萬車次,辦理野生動物違法案件3792起,收繳盜獵工具6207件,收繳野生動物約12萬隻(條、頭)、野生動物製品約5063公斤,有力遏制了違法犯罪勢頭。

  繼續做好轉産轉型幫扶工作

  與此同時,報告指出目前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如,仍有部分養殖戶沒有確定轉型發展方向,少數養殖戶因養殖設施損失大、債務重等原因,需要繼續加大幫扶力度。又如,基層野生動物保護執法監管力量薄弱、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仍是制約執法效能的主要因素。同時,有關部門和單位執法監管分工職責還需進一步落實,多環節聯動機制有待進一步健全,等等。

  對此,關志鷗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做好養殖戶轉産轉型幫扶工作,綜合施策防控野豬等野生動物危害,持續強化執法監管,繼續推動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體系,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基礎建設。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