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龍頭山鎮人的新生活

2021-02-18 14:1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從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縣城出發,車沿著柏油路在山間穿行半個小時,轉過一個彎後,一小片壩子出現在眼前——龍頭山鎮到了。

  2014年8月3日,一場6.5級地震突襲魯甸龍頭山,讓龍頭山鎮成為一片廢墟。而現在,一幢幢房屋早已拔地而起,一條條街道整齊乾淨,一輛輛汽車在山間道路上行駛……廢墟上又崛起一座新集鎮。在新家園裏,龍頭山人滿懷信心、充滿幹勁。

  “快進屋坐!”聽説記者來採訪,56歲的楊國榮在大門口熱情歡迎。楊國榮原先的家在龍頭山鎮甘家寨村,距離鎮上有8公里,他指著遠處的山説,“在那山背面呢,地震時我在山上幹農活,房子損毀了,好在人沒事”。

  地震使甘家寨被大面積山體滑坡掩埋,成為“消失的村莊”。隨後,村民們被安排到救災安置點住了一年。恢復重建中,龍頭山鎮在鎮上騾馬口社區拿出地塊,統一規劃一層半、二層半、三層半3種類型的房屋,建起了新的甘家寨社區。2015年12月,全村89戶全部搬入新家。

  楊國榮告訴記者,建房時,政府部門和紅十字會還有愛心基金會一共補助了8.5萬元,自己家出了6萬元,就住進了二層半的樓房,“搬家那天,鎮上還派車接我們。屋子都是裝修好的,買點傢具就能入住,大夥心裏都暖洋洋的”。

  楊國榮家的客廳雖然不大但很溫馨,沙發、茶几、網路電視一應俱全,二樓是臥室和小書房,樓上還有一個大露臺。“比原先的房子好,住得也舒服。”楊國榮説。

  走進甘正芬老人的家,院子裏收拾得乾乾淨淨,小菜園里長著綠色的蔬菜。73歲的甘正芬身體硬朗,剛做好一盆核桃酥糖,“快來嘗嘗,每年過年我都要做”。

  搬入甘家寨新社區後,甘正芬和老伴鄒體富住上了90多平方米的小樓房,子女們也都住在附近。大兒子在騾馬口社區黨總支當上組織委員,二兒子買了7座商務車平時在鎮上跑鄉村客運,大孫子買了工程車在外地跑運輸。“我們老兩口還有養老金,子女也都孝順,一家人不愁吃穿。”甘正芬説。

  在龍頭山鎮逛一逛,恢復重建後的民房和學校美麗整潔。但是原鎮政府作為地震遺址公園的一部分被保留下來。爬上一片山坡,記者看到,垮塌的樓房、開裂的墻體、歪倒的石柱,還有幾輛被砸壞的汽車都保留著當年原貌。這個遺址成為龍頭山鎮的群體記憶,也提醒龍頭山的幹部群眾銘記歷史,不斷前行。

  近年來,通過大力發展花椒、核桃種植業和豬牛養殖業,龍頭山鎮的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2020年,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3450戶11491人已經全部實現脫貧。如今,龍頭山裏處處展現著一個新城鎮的活力。

  走進村民甘永雲在鎮上開的榨油廠,香氣撲鼻而來。甘永雲告訴記者,因為龍頭山的花椒和核桃出名,自己就做起了收購農産品的生意,2019年又辦起了榨油廠,“銷路好時直接賣鮮果,銷路不好,村民可以拿核桃來榨油,收取每斤1.5元的加工費,去年收入就有七八萬元”。

  34歲的王啟會憑著好廚藝,在鎮上的昭巧公路邊開了一家餐館,來往運輸車輛繁忙,飯店生意也好,“有時忙到夜裏,雖然辛苦,但是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

  2020年12月,都香高速昭金段前40公里建成通車,龍頭山鎮通了高速。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促進鄉村全面振興,龍頭山鎮還將打造特色旅遊小鎮。(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曹 松)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