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規範落實春節返鄉疫情防控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2021-02-01 10:5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人民日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王君平)3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強調: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為了盡可能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絕不是要給春節團聚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對於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對於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個不”,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證明,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的期限。

  數據顯示,1月以來,全國累計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016例,為去年3月以來單月最多,疫情呈現零星散發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本週後半段,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開始下降,前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防控效果開始顯現,正在推進分區分級防控措施,全國疫情總體風險可控。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介紹,近期,我國報告的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數量較多。無症狀感染者有兩種情形: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始終是無症狀感染者。目前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通過4個方面篩查:一是聚集性疫情調查;二是傳染源的追蹤調查;三是密切接觸者的檢測;四是大規模核酸篩查。通過這些方式發現一些早期的還沒有出現症狀的、有些在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有一些一直就是無症狀的。我國發現病例能力不斷增強,積極採取主動發現病例的措施,關口前移,促進了病例的早期發現,很多病例尚處於潛伏期時就被發現了。

  截至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數量已經超過2400萬劑次。

  對於網友關注的“部分地方有食品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一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作出回應:新冠病毒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核酸檢測主要針對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食品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具有傳染性,只能説明它曾經被新冠病毒污染過;從全國各地對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來看,總體陽性檢出率較低,不到萬分之一,總體污染量也較低。

  近期,農村地區出現零星散發病例,局部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農村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薄弱,農民群眾防疫意識、防疫能力薄弱。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介紹,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突出短板,堅持分區分級、科學防控、精準施策,強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是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將召開統籌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菜籃子”穩産保供視頻調度會,專門組織安排。二是充分發揮農村基層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進一步落實落細農村疫情防控措施。三是推進農村地區移風易俗,倡導農民工就地過年,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四是持續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引導農民群眾轉變不良生活習慣。五是抓好“菜籃子”穩産保供,加強動物疫病防控和畜禽飼養管理,及早謀劃春耕備耕。

  對於春節留校的學生,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我們希望做到他們留在學校裏就像在家過年一樣。大中小學對學生的健康狀況、出行軌跡、交往範圍等等,都要做到“日報告”“零報告”,教育系統要全面掌握每一位師生在春節期間的健康狀況、出行軌跡,同時給他們提供相應的健康和防疫方面的指導。

  王登峰表示,今年春季學期開學,還是要求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和安全開學。目前各地各校都已經制定了放假和開學的計劃,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和形勢變化,要同時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會同國家衛健委修訂新版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二,要求各地各校隨時分析和研判疫情形勢;第三,要求各地各校提前做好春季學期開學的各項準備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相互銜接的準備,可以隨時開啟線上教學。

[責任編輯:張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