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擴大內需暢通大迴圈如何重點突破——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

2021-01-25 14:32: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權威訪談】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時強調,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面對發展環境深刻複雜的變化,如何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擴大內需,消費如何跑出“加速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接受記者採訪,進行了權威解讀。

  擴大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核心要求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怎樣的內外部環境?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具有怎樣的重要作用?

  王微: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經濟表現出強大的韌性,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首次突破百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是世界上唯一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當前,支撐我國經濟增長的因素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受疫情衝擊影響,全球經濟衰退凸顯,貿易摩擦不斷加劇,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嚴峻的外部環境挑戰。另一方面,經濟增長的需求動力正在從投資拉動轉向消費拉動和創新驅動,特別是我國擁有14億人口構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強大的國內需求將成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堅實基礎。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核心要求。堅持擴大內需,加快培育新消費,進一步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有利於暢通國內大迴圈,緩釋風險和對衝外部壓力,消除企業避險情緒,提振發展信心,還有利於增強發展韌性和擴大迴旋餘地,提高自我調節能力,實現更充分的規模經濟、範圍經濟、網路經濟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我國國內需求的擴大及其對經濟增長作用的提升,其主要推動力量來自消費結構的持續升級與新技術推動的消費創新,出現了提質擴容的新趨勢、分層分化的新格局,涌現出一系列不同於以往的新消費,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新增長點。堅持擴大內需,全面促進消費,是順應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彌補中高端商品消費和教育、住房、醫療等服務消費的短板,滿足人們對更優質商品、更好教育、更舒適居住條件、更高水準醫療衛生服務、更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現實需要,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創新提速,三大積極因素推動消費加快復蘇

  記者:從消費數據看,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91981億元,比上年下降3.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個百分點。您如何評價過去一年我國消費市場的狀況?

  王微:2020年年初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消費帶來巨大衝擊,消費復蘇先抑後揚,剛性消費韌性凸顯,消費復蘇梯次漸進。與投資需求相比,消費受疫情影響更加明顯,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向下拉動GDP0.5個百分點。但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消費市場逐步復蘇,消費需求持續釋放,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逐季回升。

  疫情雖然對我國消費市場形成巨大衝擊,但也倒逼消費創新提速,新産品、新服務、新模式加速涌現,形成了新的消費熱點,不僅有力地促進消費復蘇,也成為我國經濟復蘇和實現增長的新動力。線上消費全面提速,“宅經濟”帶動新型消費模式加快發展,滲透率大幅提升。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服務消費向線上遷移,“無接觸”服務創新加速。疫情期間,線上教育、醫療、娛樂、視聽等一系列“無接觸”服務呈爆髮式增長,餐飲等傳統服務也在加速“觸網”。“直播帶貨”成為新亮點,行銷方式創新快速涌現。新消費帶動作用凸顯,國貨消費增長強勁;健康消費成為消費市場的新亮點;假日消費出現新變化;消費回流為消費市場復蘇和提質擴容帶來重要機遇。

  記者:從2014年到2019年,消費連續6年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今年消費前景如何?

  王微:展望2021年,三大積極因素推動消費加快復蘇。首先,國內外發展環境有望繼續改善。中國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大規模傳播,經濟率先走出疫情衝擊和影響。全球經濟步入復蘇,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OECD(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近期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5.2%、4%及4.2%,但較2020年仍有較大提高(分別高出9.5、5.9及8.4個百分點)。其次,國內市場供需總體平衡。IMF預測2021年世界CPI同比增速為3.4%,中國為2.7%,在全球供需壓力上升的同時,中國市場供需相對更穩定。隨著疫情防控機制不斷完善、消費環境有所改善,居民對與疫情長期相處的適應性有所增強,消費信心和消費意願將穩步回升,有利於持續改善市場需求。最後,政府堅持把穩就業、穩市場主體作為政策支援的優先領域,居民收入實際增速有望重新回到增長軌道。

  總體判斷,隨著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改善和市場環境穩定,我國宏觀經濟仍將持續穩定回升,經濟迴圈更加通暢。在2020年全年較低基數的基礎上,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4%-5%左右增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進一步加強。

  重點突破,讓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更加強大

  記者:您認為目前擴大內需的主要“堵點”和“痛點”在哪?如何暢通?如何使我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優勢進一步得到發揮?

  王微:客觀地看,雖然我國已經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但還不夠強,還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消費潛力釋放和新消費發展仍面臨不少體制機制約束,有效和中高端供給仍然滯後,交通、水利、能源、公共衛生、生態環保、農業農村、防災減災等基礎設施建設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環節,對標國際先進加快制度型開放和提升我國市場的國際化水準的步伐仍需加快,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和市場治理能力亟待提高。

  2021年經濟工作要在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的基礎上,把全面促進消費、增強投資後勁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注重需求側管理,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打通堵點,補齊短板,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加快提高供給品質和完善有利於內需釋放的基礎設施,促進商品和服務供給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為“十四五”開好局和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需求支撐。

  擴大消費最根本的是促進就業和提升實際收入水準。在“六保”“六穩”的基礎上,要通過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實現更廣泛階層群體的收入水準提升;同時,通過加快完善社保,完善個人所得稅附加扣除政策等,進一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降低居民家庭負擔等,穩定中等收入群體和提高消費支付能力,為擴大消費奠定穩定的市場基礎。

  要加快提高供給品質,在食品、化粧品、服裝、電子消費品等領域加快培育高端品牌,促進商品供給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促進消費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特別是促進餐飲、住宿、旅遊、出行等各類生活性服務業加快發展;加快促進各類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進一步提升消費領域數字經濟發展水準。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進一步放寬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準入限制,支援社會力量增加有效供給。

  要以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為切入點,加快形成供需銜接、城鄉一體、內外貿聯通的國內大市場。加快推動內需市場下沉,深入推進城鄉高效流通體系建設,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促進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加快推動跨境電商、市內免稅店等國際消費新業態發展,促進內外貿加快一體化發展。

  《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25日 04版)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