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清水村裏新氣象

2021-01-25 14:32: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長鏡頭】

  光明日報記者 任爽

  2020年12月31日,瑞雪覆蓋中的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清水村一片辭舊迎新的喜慶與祥和。吃過午飯,村民仵鳳芝就和愛人忙活起來,打掃院子、收拾屋子、準備團圓飯……“這一年村裏建得更好,家裏的收入也不錯,今晚必須整幾個硬菜慶祝慶祝!”仵鳳芝的笑容裏透著幸福。

  清水村位於素有“中國北方苗木花卉之鄉”美譽的九台區波泥河街道南部,主導産業就是苗木花卉。村裏建有金色家園種植專業合作社,村支部書記單海龍任項目帶頭人。

  2018年,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啟,以“領(三級班子領)”“幫(志願服務幫)”“引(百姓需求引)”“帶(基層能人帶)”“聚(品牌項目聚)”“融(政策資源融)”“推(創新機制推)”“享(基層群眾享)”八字工作法,推動文明實踐工作到村、進戶、見人、走心。

  也是在2018年,清水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擔任站長的單海龍為村里拉投資、跑銷售,比原來更忙。他説:“八字工作法的第一個字就是‘領’,我作為村支書、合作社帶頭人、實踐站站長,帶領群眾致富責無旁貸。”

  仵鳳芝就是“領”字的受益者,“原來家裏種苞米,一年最多收入4萬多塊錢。現在,家裏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我和愛人就在合作社打工,一年總共能收入8萬多塊,還旱澇保收!”

  目前,清水村460戶村民中,從苗木花卉種植中受益的就接近400戶。隨著産業的壯大,村裏還成立了“清水苗木産業服務中心”,中心的苗木專家都是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員志願崗。

  “我們村種的都是苗木花卉,那能不美嗎?村容村貌美了,鄉親們的精神面貌也跟著美起來。”2020年年末,清水村村會計王春陽正和村幹部、村民代表等一起進行2020年第三次“十星級文明戶”動態講評活動。

  “十星級文明戶”動態講評是清水村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推”出的創新機制。依據生態宜居、産業興旺的區域實際,全村廣泛開展學習明理星、致富興業星、院貌整潔星等“評星”活動,推動群眾樹立崇尚文明新風尚的思想觀念。

  “評選結果就挂到每家每戶的門口,誰家也不敢不當回事兒,都使足了勁兒往前搶。”清水村村民沈艷紅説,“上一次評選我家是9星,就差一顆‘文化普及星’。這段時間,我不僅自己多關心時事政治、學習科技種植技術,還督促孩子在學校好好學習,老師都誇孩子有進步。”

  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清水村還組建了村民學習微信群,開辦“道德講堂”,成立志願服務隊,引導群眾將思想提升轉化成生動實踐。

  2020年12月25日,一場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主題的理論宣講在清水苗木服務中心開講。坐在第一排的村民李金芝一邊認真聆聽,一邊做筆記,“我提前半個小時就來了,就是為了佔個離老師近點兒的地方,學會了也能做個義務宣講員。”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理念的號召下,李金芝也做起了志願者,經常幫助左鄰右捨得老人做家務,幫助顧不上孩子的鄉親接送孩子上下學。

  “我們志願服務隊已經有400多名隊員,幾乎都是村裏的鄉親。不僅隊員多,活動也多。”清水村志願服務隊骨幹隊員房麗萍説,“前些天,我們剛清理完路上的積雪。”

  為了讓文明實踐工作上一個臺階,清水村又積極“融”合政策資源。2020年5月初,在長春市委宣傳部的協調下,20多位來自長春的文藝志願者走進清水村,與村民同吃同住、充分交流,以房院墻體為畫布,將清水村改造成為“塗鴉村”“網紅村”“旅遊打卡村”。在文藝志願者帶領下,村民也在磚石上進行創作,用自己塗鴉的磚石鋪成一條小路,起名“守望路”。

  “鄉親們畫的是新田園的新景象和新民風,是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嚮往,更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帶來的滿足和幸福。”單海龍説。

  《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25日 07版)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