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以最快速度阻擊疫情

2021-01-23 14:35: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上海1月22日電(記者任鵬)1月21日0至24時,上海市報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例,相關各部門正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阻擊疫情發展。

  在1月22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6例確診病例均已在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治療,其中5例普通型,1例輕型,病情平穩。截至22日12時,已追蹤到上述6名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112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後再進行採樣復核。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先後被列為中風險地區。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表示,本次疫情發生後,上海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人員,爭分奪秒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確定四類對象,即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篩查對象。目前溯源工作正在縝密開展中。

  對於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徐匯院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西院區實行閉環管理的情況,鄔驚雷表示,目前已分別向兩家醫院派駐了由行政部門和專家組成的工作組,一是啟動應急預案,嚴格封控院區,對出入的人員和物資進行嚴密管控。二是加強院感防控,保障醫療安全。對院內環境全面消殺,並進行封閉隔斷改造,避免不必要的人員流動。三是關心關愛在院人員,做好醫患心理疏導關愛,及時排摸在院人員實際困難,做好生活保障和防控物資保障。目前兩家醫院各項工作有序,運作平穩。

  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相對增加,上海社區防疫工作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任務。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説,首先,在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方面,構建了“入境來滬人員從落地到隔離、從艙門到家門,不和社會公眾接觸”的管理閉環。對入境人員提出在社區居家隔離的,一律從嚴從緊審批。同時,啟動“三人小組”(社區工作人員、社區衛生中心醫護人員、社區民警)同步接收門磁預警制度,一旦出現門磁報警等情況,公安幹警、社區工作人員等將會第一時間到府核查、排除隱患。

  其次,在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滬返滬人員管控方面,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區、市)或當地政府宣佈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並且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區、市)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記者了解到,昭通路居民區被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後,黃浦區委決定組織居民入住賓館集中封閉管理,1月21日已分批閉環轉運906人至賓館集中隔離,22日繼續轉運1100人左右。這是上海在疫情發生以來首次採用異地隔離措施。

  此外,按照上海市教委的緊急要求,全市中小學幼兒園1月22日起暫停所有線下教學活動,學生一律不到校。寒假自1月23日起,2月22日開學,寒假期間非必要不得離滬,所有離滬的師生員工,須提前14天返滬進行健康觀察。不能提前14天返滬的,須提交7天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方可提出返校申請。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的,返滬後接受14天隔離,並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