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年第一課,打響新征程的“發令槍”

2021-01-13 21:0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在這堂新年“第一課”上,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分析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習近平強調,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打響了新征程的“發令槍”。

  在開班式上,習近平指出,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而與此同時,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面對“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習近平辯證地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我們定力和底氣何在?我們的決心和信心何在?翻開2020年的一份成績單,答案躍然紙上:

  ——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

  ——戰勝了嚴重洪澇災害。

  ——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十三五”時期目標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以辯證思維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判斷,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是什麼?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習近平指出。

  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國家統計局1月11日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我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2.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較好實現。

  穩物價惠民生定民心,新發展理念讓人民獲得感更強。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布好新發展格局這個大局,也要在關鍵處“落棋”。

  ——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

  ——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更強調自主創新。

  ——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

  ——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迴圈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

  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越來越多的新氣象正在發生:央企去産能任務提前完成;第六屆中國工業大獎揭曉,許多上榜企業高度重視自主創新,並在相關領域取得創新成果;商務部對促進汽車家電傢具等大件消費、提振餐飲消費、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

  未來30年是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如何開好局、起好步,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第一課”,為我們指明瞭方向。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資料丨楊彩雲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