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民美食”沙縣小吃:從案板躍上“雲端”

2020-12-15 19:0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福州11月24日電 題:“國民美食”沙縣小吃:從案板躍上“雲端”

  新華社記者林超、秦宏

  “砰、砰、砰”,2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縣,沙縣小吃技藝傳承人李賢錦反覆用木槌在案板上捶打一塊豬肉,向遊客展示如何製作沙縣小吃的招牌菜“扁肉”。經營沙縣小吃20多年,他揮舞木槌的右臂明顯比左臂粗了一圈。

  “打扁肉如今大部分都是用機器完成的。”李賢錦説,原來手工捶打2斤扁肉得花1個小時,如今用機器只要幾分鐘,口味、品質基本不變。

  用木槌反覆捶打豬腿肉上千次,是製作泥狀扁肉餡的訣竅,也是沙縣小吃自稱“千錘百煉的美食”的由來。在過去的20多年裏,李賢錦和其他小吃業主正是憑藉“千錘百煉”的勁兒,將8.8萬家沙縣小吃門店開到了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創造了年營業額近500億元的“國民小吃”品牌。

  物美價廉的沙縣小吃,憑藉近年來的現代化創新,高強度勞動已成為歷史。記者在沙縣小吃産業園區內看到,沙縣小吃“四大金剛”的製作方法均完成了升級:除了扁肉可以依靠機器自動捶打,拌面也用上了自動撈麵機,蒸餃來自中央廚房統一製作和配送,燉罐可用半成品材料製作。

  “原來小吃業主每天一睜眼,就要花數小時買菜、加工、備料,佔用了大量精力。如今已經有約50%産品可以使用半成品加工,至少減少近三分之一的操作時間,大幅度降低了生産成本。”沙縣小吃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張鑫説。

  記者了解,在推動工業化生産過程中,沙縣致力於保留沙縣小吃“老味道”。比如,為了留住花生醬的傳統香味,三明沙陽食品有限公司放棄了高效的電磨,而是使用電機驅動石磨的生産方式。公司總經理鄧慧珍説:“我們希望保留傳統風味,這是小吃産業的靈魂。”

  創新,不僅讓沙縣小吃在激烈的餐飲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而且産業鏈開始逐漸延伸。包括配料、食具、休閒食品在內,沙縣目前研發出的小吃相關産品已有1000多個品種。僅在沙縣小吃産業園區內就有相關加工企業72家,年産值3億多元。

  如今,沙縣小吃最大的創新思路在“雲端”。張鑫説:“小吃餐飲集團已有1600多家門店實現經營數據上雲。在數字化資訊平臺上可以隨時看到供應鏈上的實體店經營、外賣、現金流、採購等數據,實現對市場的快速反應。”

  “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工具,打破門店經營固有的邊界,建立起沙縣小吃自己的供應鏈、收銀體系和網際網路銷售,是沙縣小吃下一步要做的大文章。”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説。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