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決勝2020】寧夏西吉:蔬菜棚裏就業,家門口脫貧

2020-12-07 14: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馬虎蘭正在採摘西芹。(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12月7日訊 11月1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宣佈,西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寧夏9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日前,記者跟隨“決勝2020”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西吉,記錄這裡的脫貧故事。

  迎來降雪天氣的西吉氣溫驟降,路上寒風嗖嗖,遠處的山坡被白雪覆蓋。在西吉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區冷涼蔬菜基地大棚內,卻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嫩綠的西芹長勢旺盛,馬虎蘭與工友們正在熟練地採摘。

  近年來,西吉縣利用當地海拔高、氣溫低、晝夜溫差大等優勢,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産業,通過建立蔬菜基地,幫助周邊群眾就業增收,冷涼蔬菜産業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優勢特色産業。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位於馬蓮鄉張堡垣村,是寧夏向豐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打造的種養結合示範園,主要涉及冷涼蔬菜種植、種苗繁育、肉牛養殖、有機肥加工等迴圈産業。

蔬菜大棚內,嫩綠的西芹長勢旺盛。(台灣網 李寧 攝)

  馬虎蘭今年35歲,是西吉縣馬蓮鄉北山村四組村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馬虎蘭的丈夫身體不好,家裏還有三個孩子上學,為了賺錢養家,幾年前她曾跑到新疆建築工地打工。後來,馬虎蘭回到家鄉,來到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工作。如今,從家裏騎摩托車十分鐘就能來到這裡上班,這對馬虎蘭來説不僅能賺到錢,還能照顧孩子上學以及生病的丈夫,工作也比在工地輕鬆了不少。

  馬虎蘭家現有耕地6畝,在園區穩定務工的她,年收入達3萬元,加上其他收入,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達6810元,在今年順利脫貧。

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區內的蔬菜。(台灣網 李寧 攝)

  像馬虎蘭一樣在園區務工的農戶還有很多。據了解,向豐現代迴圈農業園利用流轉農民土地、提供勞動崗位、利用農閒時間為農民提供培訓等方式積極帶動當地農民增收,在園區穩定務工的農戶年收入可達三四萬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説起企業在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方面所做的努力,寧夏向豐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蘇相鋒表示,農民在家門口就業不僅把錢掙了,還能抓好孩子的教育問題,“誰家掙了十萬塊錢我們不稀奇,誰家出了大學生我們心裏都特別高興,這才是真脫貧、真扶貧。”(完)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