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14億中國人的飯碗,穩穩的!

2020-11-28 23:11: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今年7月13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報告,因為疫情引發的糧食出口供應鏈斷裂,饑餓人口比往年新增了1.3億。

  只有手中有糧,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才能在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中爭取主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但我國社會始終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的穩定供給功不可沒。

  回顧“十三五”,全國糧食生産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472公斤,遠高於每人平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我國不斷在糧食産能、農田品質等多個方面深耕探索,未雨綢繆,為我國不斷提升的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保駕護航。

  高標準農田 守住耕地紅線

  今年,糧食大省河南的夏糧再獲豐收。河南省第一産糧大縣滑縣的種糧大戶王勇坡説,“小麥産量還是相當不錯。主要是咱灌溉水利條件好,澆地也及時,所以顆粒飽滿,畝産大概就是1200多斤。”

  去年,王勇坡在600畝流轉土地上,將機井由過去的9眼增加到15眼,澆地水帶也改成了地埋管。雖然夏糧生産後期,天氣乾旱,但水利設施的保障讓王勇坡的小麥産量穩中有升,這都得益於當地大力推進的高標準農田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什麼是高標準農田?就是通過水、土、田、林、路綜合治理建設形成的集中連片、設施配套、高産穩産、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與現代農業生産和經營方式相適應的基本農田。

  據農業農村部評估,高標準農田項目區耕地品質一般提升1—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

  2019年10月,中央財政提前下達2020年農田建設補助資金預算616億元,保證了各地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投入。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建成高標準農田面積4338.5萬畝,佔年度8000萬畝任務量的54.2%,2020年高標準農田建設目標完成過半。

  “過去春怕旱、秋怕澇,如今地平整、土肥沃、旱能澆、澇能排,小麥顆粒飽滿,沒有癟籽兒,沒有黑籽兒,畝産1000斤沒跑兒!”山東省商河縣史家廟村種糧大戶史益民説。

  “渠道三面光,10分鐘就把水送到地頭;機耕路硬化,運輸車輛能到田間。條件好了,今年種完小麥又搶種一季蔬菜,一季變兩季,多賺8000元。” 江蘇省新沂市時集鎮鳳雲村種植大戶闞明航樂得合不攏嘴。

  為了保障糧食安全,我國每年推進800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力爭2022年達到10億畝,以此保障1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産能。這一數字約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80%左右,確保任何時候産得出、供得上,牢牢穩住糧食安全的基本盤。

  鹽鹼地長出高産水稻

  “以前這裡是鹽鹼地,基本種不了任何農作物,我們根本沒想到還能種上水稻。”新疆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阿熱蓋買村村民巴拉提伊德日斯言語中儘是欣喜:“現在水稻快要收穫了,在這以前我們從來都是花錢購買大米,種水稻以後我們就可以用自己種的大米做飯了。我們很興奮,對以後充滿了希望。”

  在18億畝耕地紅線的約束下,我國提高糧食總産量以前只能依靠提高單産來實現。袁隆平院士則希望加快海水稻研發,通過改良鹽鹼地來擴大耕地面積。他曾説,“我們有信心在三年內培育出抗鹽濃度達0.8%以上、畝産突破300公斤以上的海水稻。”

  2018年5月,海水稻項目進入了産業化示範推廣階段,在我國五大鹽鹼地類型和次生鹽鹼退化耕地上大面積栽插海水稻。同年10月,袁隆平院士團隊培育的“海水稻”在新疆岳普湖縣這個曾經被稱為“農業的荒漠”的重度鹽鹼區首茬開鐮,並進行實地收割測産,結果實際産量549.3公斤,遠遠超出了預估的畝産300公斤。

  岳普湖(新疆),2020年9月25日

  2020年10月16日以來,10萬畝海水稻陸續完成了産量測評,産量喜人。青島市即墨區金口鎮侯家灘村黨支部書記侯寶車説,今年他們種植了近100畝地,産量很好,達到了一畝地接近1300斤。 “我們下一步準備把水引進來,增加種植面積。我們現在正在申請註冊商標,下一步就是深加工,打造精品包裝,現在銷路不是問題。”

  袁隆平院士説,中國有十幾億畝鹽鹼地,基本上都是不毛之地,能夠種水稻的鹽鹼地有一億多畝。如果這些鹽鹼地都種上了耐鹽鹼水稻,每年可以增産300億公斤,能夠多養活1億多人。

  種糧“神器”顯身手

  江西南昌縣蔣巷鎮大田農舍智慧農場,無人收割機按照規劃好的作業路徑轉彎掉頭自主作業,變數噴藥機具不僅可以對行、對株施藥,還能根據病、蟲、草害的嚴重程度設定噴藥用量……

  “這裡種田比我們原來種田要輕鬆一些,我大概種了三到五百畝,全程機械化操作,總的效益來説還是可以的,比我們手種的效益要高10%——20%,一個種植戶一年下來10來萬塊錢吧。”南昌縣蔣崗鎮蔣巷村的村民婁助民説起自己機械化種植的收益,臉上滿是喜悅。

  大田農舍智慧農場現在只有26個種植戶在種地,但這裡的生産效率卻比傳統農場提高了5到10倍。

  11月14日,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大田農社智慧農場,無人收割機在現場演示水稻收割。

  農場負責人相東介紹,智慧農機裝備在田間作業的時候,每5秒就報送數據到智慧農場管理系統,所有地塊的作業進度一目了然。像是土壤的大數據,它的營養數據、墑情數據、氣象數據等全部都呈現在系統中,通過這些大數據來指導進行相應的生産,可以讓農作物更好地生長。

  5年來,我國大力實施藏糧于技戰略,在廣袤的田野,天上飛的北斗、地上跑的大拖拉機都成了種糧“神器”,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跨上70%臺階,小麥、水稻、玉米三大主糧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同時,糧食作物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6%以上,在農業增産中的貢獻率超過45%,讓糧食安全更有底氣。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清晰地看到抓好糧食生産,確保農業豐收,就能為我們應對複雜國際形勢爭取戰略主動。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糧食安全道路,牢牢地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文/陳詩文 校對/姜成)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