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創新中謀發展、創未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觀察

2020-11-23 22: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杭州11月23日電 題:在創新中謀發展、創未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觀察

  新華網 淩紀偉

  水、橋、墻、瓦,濃郁的江南水鄉元素折射出烏鎮厚重的文化底蘊。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這個千年古鎮與世界不變的約定,這一約定沒有被新冠肺炎疫情打斷。11月23日,2020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在烏鎮開啟,世界網際網路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這座小鎮。

  創新一直是支撐網際網路發展進步的靈魂。疫情非但不能阻擋網際網路發展,反而激發起它強大的自我創新。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人類生産生活遭遇歷史性挑戰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聆聽來自網際網路業界的創新聲音,更需思考如何創新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本屆論壇成為世界觀察網際網路創新的窗口。

  11月23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開幕。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抗疫大顯身手,網際網路創新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經歷這次疫情,數字化理念深入人心,數字技術也越來越成為服務於整個社會的基礎設施。

  在剛剛過去的雙11,包括阿裏在內的平臺,通過數字化展現出中國經濟強大的內需動力和活力。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在論壇上説,中國的數字經濟能夠發展到今天,走在全球的前列,並且涌現出一批優秀的網際網路公司和平臺性企業,這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時代,得益於政府鼓勵發展和創新的各種政策,也得益於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

  統計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51501億元,同比增長7.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達25.2%。

  疫情凸顯了網路連接的重要性,網際網路等資訊技術在疫情防控、恢復社會生産生活秩序中的賦能作用被眾多嘉賓頻頻提及。

  AI測繪出疫情下的各種潛在威脅,肺部AI項目獲認證,線上教育推動教育普惠,在論壇上,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分享了三個數字技術助力經濟恢復增長的故事。他相信,數字經濟在供需對接、資源配置、産業升級等方面的巨大優勢,在未來五年裏一定會進一步疊現,助推中國的新發展格局行穩致遠、進而有為。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網信工作者會同社會各界夜以繼日的攻關,在跟蹤篩查、物資保障、大數據應用等方面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有力支援。我們要進一步利用資訊化手段健全預警響應機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實維護人民健康安全。

  讓人民更有獲得感,網際網路創新更有生命力

  發展網際網路為了誰?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是根本出發點。

  論壇期間發佈的《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0》顯示,中國網路直播等新業態爆炸式增長,滿足疫情期間網民生活需求,截至2020年6月,網路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停課不停學,雲上辦公,網上直播……一場疫情讓我們更清晰、更直觀地感受到,網際網路事業的發展與13億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

  有人説,網際網路上半場即數字消費已經見頂,但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看來“這是沒有看到新的消費前景”。她認為,5G等新技術的應用和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將持續創造出多個百億級、千億級的新型消費。數字消費生態將跨界成長,一站式提供智慧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學習、智慧娛樂、智慧健康健身等網路和數字服務。

  讓人民群眾的生活“因網路變得更加美好”,這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主辦方多年來孜孜以求的不懈目標。

  在2020年“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5G AI指揮家、智慧垃圾回收機、漫畫拍照……2萬平方米的展館內,一百餘家知名企業和機構聚焦網際網路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帶來一系列重磅“黑科技”。這些成果注重應用性,涵蓋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遠端醫療、線上教育等與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應用場景。

  在2020年“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上,AI抗疫、智慧城市、5G物聯網終端和應用……來自騰訊、阿裏、百度、高通等企業的15項前沿科技成果從300多項徵集項目中脫穎而出。這些成果注重應用性、代表性、含金量,它們都有一個共同標簽——探索能夠推動發展、造福人類的全球網際網路創新産品與核心技術。

  網際網路,它因解決用戶需求而生,在解決問題中獲得生命力。需求都不是憑空産生的,需求來源於百姓生活。

  當雙11銷售額一再創新記錄,當共用單車涌入大街小巷,當小小防疫健康碼助力全國人民“碼”上出行……中國的網際網路成果在服務人民生活、助力社會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網際網路的生命力也越來越頑強。

  共築命運共同體,網際網路的創新看見未來

  網際網路代表前沿科技,科技與創新密切相連,網際網路的本質就是創新。

  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説,在資訊領域,以晶片和元器件、計算能力、通信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快速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不斷廣泛深入應用。同時,科技發展已成為全球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變數,創新驅動正成為推動新時代發展的核心要素。

  製造業、教育、文化、醫療、金融……各行各業隨著資訊流整合優化,得以提升全要素生産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著積極作用。

  圖為2020年“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現場,觀眾拍照留念。新華網 張靈攝

  “高通堅信5G將帶來深遠的影響,如同當初電力的廣泛部署般意義重大。在5G的賦能之下,網際網路將惠及更多的人和企業,不斷豐富我們的生活。”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相信,5G的廣泛應用將在消弭數字鴻溝所導致的網路連接差異性方面貢獻重要力量。

  “我們認為,在我們共同的未來中實現繁榮的關鍵在於兩個因素:創新與合作。”思科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羅卓克表示,為了抓住互聯世界帶給我們的好處,以及解決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所有網路需要合作與信任。

  網際網路讓世界成為命運共同體,網際網路以其包容性,引領著前沿發展方向,網際網路的未來需要合作。

  “我們還處於網際網路新時期的開端,與世界新問題和生物圈有著新聯繫。”法國橋智庫主席周瑞認為,世界越來越像網際網路,網際網路塑造著世界的發展趨勢,塑造著世界的可能性,多邊合作才是解決未來挑戰正確的方式。

  “我們需要為共同創造賦能,共創一個可持續的網路空間共同體。”土耳其科學技術理事會主席哈邁德哈桑説,數字賦能,促進基於共同創造的協作,才能共創人類美好明天。

  秉持智慧辦會、堅持守正創新、聚焦數字賦能……今年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小而精,新而活,圍繞創新積極應變、主動求變。

  在這裡,創新在引領網際網路發展中的地位得到有力彰顯,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新篇章正在繪就;

  在這裡,我們更加堅信,在網際網路的“加持”下,我們的城市將更加智慧,讓我們的生活將更加有溫度;

  在這裡,網際網路創新蝶變的故事還在千年古鎮繼續上演,數字賦能,讓我們看見了未來的樣子。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