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一輪“5G+工業網際網路”支援政策將加碼升級

2020-11-23 13:06: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在建項目超1100個 將制定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行動規劃

  新一輪“5G+工業網際網路”支援政策將加碼升級

  日前,2020中國5G+工業網際網路大會在武漢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5G商用一年多來,全國“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創新建設項目已超過1100個,在航空、鋼鐵、礦業、港口等行業實現率先發展。下一步更多支援舉措將加碼升級,包括制定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明確新階段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持續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工程,加大對産業支援力度;加快打造領軍企業、單項冠軍,培育公共服務平臺等,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提供強大支撐。

  在建項目超1100個

  5G商用一年多來,我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建設進入了快車道,“5G+工業網際網路”探索步伐不斷加快。

  大會成果展示廳內,服裝生産“柔性製造”、無人駕駛車輛、智慧港口、智慧礦山等一系列5G與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的應用場景集中亮相。基於5G技術打造的智慧製衣工廠,5G技術的應用不僅在原材料質檢、工廠巡檢、製衣工序合規監測上節省大量人力,其帶來的柔性化生産也促使傳統服裝製造向智慧化轉變。借助5G大頻寬、低時延、高可靠特性,位於武漢現場的工作人員可以實時操作遠在廣西柳州工地上的裝載機。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在會上表示,我國5G商用一年多來,已建設5G基站近70萬個,終端連接數突破1.8億,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技術先進、運作高效、資源集約的高品質5G網路正加快建成。

  同時我國充分發揮5G賦能工業應用的技術特點和優勢,推進“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創新。全國建設項目超過1100個,涌現出機器視覺檢測、精準遠端操控、現場輔助裝配、智慧理貨物流、無人巡檢安防等一系列應用成果。

  “領先企業推進5G與工業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的積極性不斷提升,應用範圍向生産製造核心環節不斷延伸,覆蓋行業和領域日趨廣泛。”肖亞慶表示,“5G+工業網際網路”在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變過程中正迸發出磅薄力量。

  支援舉措將加碼升級

  我國高度重視5G+工業網際網路發展,相關政策支援不斷完善。去年11月,工信部印發《“5G+工業網際網路”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遴選10個重點行業,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今年3月印發的《關於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加快發展的通知》進一步細化了2020年“5G+工業網際網路”的工作要求和推進舉措。

  會上發佈的《中國5G+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0年)》顯示,目前近20個省市明確了對“5G+工業網際網路”方向的政策支援,在全國範圍內形成以“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為引領的兩區、三帶、多點發展格局。

  不過業內也指出,“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空間仍待進一步拓展,頂層設計的重要性正在凸顯。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表示,目前推進的只是數字化、網路化階段的智慧工廠,“5G+工業網際網路”、新一代智慧製造更先進的技術升級還在後面。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也表示,接下來要加快多層次融合,通過“5G+工業網際網路”支撐智慧工業體系建設。

  更多支援舉措將進一步加碼。肖亞慶表示,下一步加強政策引領,提升政策針對性。制定好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明確新階段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持續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工程,加大對産業的支援力度。高水準推進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示範基地建設,引導産業佈局持續優化等。

  在加快設施建設,夯實産業發展基礎方面,肖亞慶表示,將全面推進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平臺、安全三大體系建設,完善標識解析體系佈局。積極推進5G網路建設和共建共用。深入推進5G、工業無源光纖網路、時間敏感網路等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化進程。此外,還將拓展融合應用,著力打造領軍企業、單項冠軍,培育公共服務平臺,健全以企業為核心的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機制等。

  發展5G+工業網際網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支撐。工信部總工程師韓夏表示,將推動“5G+工業網際網路”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IPv6等新型網路技術在企業內網的廣泛部署,建設高性能、高可靠、高靈活、高安全的企業外網,夯實“5G+工業網際網路”的基礎。

  需持續探索應用場景

  在與會專家看來,5G和工業網際網路有望推動製造業全方位變革,但我國“5G+工業網際網路”還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加快拓展融合應用,不斷完善産業生態。

  周濟表示,“5G+工業網際網路”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關鍵支撐。智慧製造、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製造,需要強大的“5G+工業網際網路”賦能。同時,工業網際網路作為一項賦能技術,20%的市場在消費端,80%的市場要在産業端,“5G+工業網際網路”更大的藍海在智慧製造和數字中國。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工業網際網路將推動産業生産方式和企業組織範式發生根本性的變革,但目前在應用推廣過程中難以形成一個快速的、跨行業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綜合解決方案。可以先聚焦于垂直行業的共性問題,實現各個行業的高品質發展,真正把5G大頻寬、低時延、高可靠的特性發揮出來。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産業室原主任史煒表示,“5G+工業網際網路”是一個中長期的概念,下一步可以有序地針對一些企業優先發展工業物聯網,比如智慧礦山、智慧交通、智慧電力等,可以快速通過對這些系統的大規模改造,為下一步的工業製造提供基礎。

  “5G+工業網際網路是新興事物,當前應用場景需要進一步探索。”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表示,建議各地各部門結合區域經濟特徵,對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場景進行梳理,針對應用場景聯合工業網際網路生態推動實踐,通過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記者 郭倩)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