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續寫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美好生活

2020-11-21 19:58:00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字號

  作者:鄧海建

  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儀式以視頻方式進行,15個成員國經貿部長正式簽署該協定。該協定的簽署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成功啟動。

  一場八年的長跑,一個惠利的貿易平臺——這是東亞自由貿易的高光時刻。

  如果要給RCEP一個最妥帖的定語,那麼非“高大上”莫屬。“高”,高在協定的品質。與全球正在運作的其他自由貿易協定相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一個新型的自貿協定,擁有更大的包容性。該協定不僅涵蓋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服務貿易、投資等議題,也涉及到智慧財産權、數字貿易、金融、電信等新議題。“大”,大在區域的體量。截至2018年的統計數據,協定15個成員國將涵蓋全球約23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30%;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所包括的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上”,上于歷史性的突破。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逆風逆水,亦要乘風破浪。自由貿易之勝,地區繁榮之機。一體化大市場的紅利,是紓解經濟疲軟和貿易危機的良藥。有關機構研究顯示,RCEP協定的全面實施將使成員方每年GDP增長0.5%,出口額增長5.5%,並帶動全球經濟增長0.2%,相當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收益的兩倍。未來,全面取消成員間關稅,將使15個成員的實際GDP增長約1370億美元。今天,當以美國為代表的少數國家以破壞秩序的方式尋求新秩序的重建、以“去全球化”的逆流衝擊自由貿易體系,RCEP協定所帶來的發展良機,無疑將促使更多經濟體反思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的價值和意義。

  開放海洋,更能揚帆致遠。中國經濟是浩瀚海洋,而不是方寸池塘。開放的中國,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化的滾滾大勢。“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上也明確宣示“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推動儘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事實上,RCEP簽署後,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將達到19個,自貿夥伴將達到26個;通過RCEP新建立的中日自貿關係,是中國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使中國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長遠而言,RCEP協定顯然裨益於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速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當然,RCEP協定的利好,既利國,亦惠民。在一體化的生産鏈條中,商品流動、技術流動、服務流動、資本流動等均會加速,在相互的比較優勢下形成“貿易創造”效應。比如,産自澳大利亞的羊毛或會免稅進入中國,在中國織成布料後再免稅出口到泰國製成成衣。大市場帶來大惠利,大開放帶來大流通。一言蔽之,消費者將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域內國家産品,而中小企業進入域內國家的“門檻”也將大為降低。

  在區域經濟奔騰的邏輯裏奔騰,在自由貿易發展的征程中發展。促進貿易投資更高水準的自由化、便利化,這個“各方都説好”的RCEP協定,必定會有驚艷世界的遠大前程!(鄧海建)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