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荔枝網評:共用共治互聯互通,打造更緊密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0-11-20 20:37:00
來源:荔枝新聞
字號

  11月18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發佈的《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指出,國際社會應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網際網路是人類共同的家園,全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在網路空間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維護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路空間,就是在維護我們自己美好的家園。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給世界各國帶來嚴重衝擊。在當前疫情背景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面對新的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在網路空間領域應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公平正義、共用數字紅利,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堅持發展共同推進,打造發展共同體。網際網路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幾十億人同乘一艘網路之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堅持發展共同推進,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才能增強各利益相關主體的平等互信與合作。為此,要提升網際網路接入水準,推動各國在光纜骨幹網、國際海纜等通信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合作,攜手提升資訊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與服務水準,在尊重各國網路主權、尊重各國網路政策的前提下,促進互聯互通,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用網際網路帶來的發展機遇。支援5G、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建設、應用和發展,促進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發展,提升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打造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助力經濟恢復與發展。

  堅持安全共同維護,打造安全共同體。世界範圍內網路犯罪時有發生,網路監聽、網路攻擊、網路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促進有序發展。為此,要倡導開放合作的網路安全理念,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增進各國之間戰略互信,加強在預警防範、資訊共用、應急響應等方面的合作,積極開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的經驗交流,反對利用資訊技術破壞他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的行為,深化打擊網路犯罪和網路恐怖主義的國際合作,共同維護網路空間和平與安全。還應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和數據安全管理,開展相關規則、標準的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的個人資訊保護規則標準國際互認。

  堅持治理共同參與,打造責任共同體。網路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當前,網際網路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路霸權主義、網路安全威脅等嚴重破壞全球網際網路生態,國際網路空間亟待加強治理。為此,要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加強對話協商,完善共用共治的國際治理機制,推動政府、國際組織、網際網路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共同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準規則引導人工智慧、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路等新技術新應用,搭建多渠道交流平臺,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增設網路空間國際治理援助和培訓項目。

  堅持成果共同分享,打造利益共同體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各國在經濟、文化等領域創造了新的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必須著眼于各國共同受益受惠,實現共用繁榮的目標,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資訊時代的快車、共用網際網路發展的成果。應重視彌合發展中國家的數字鴻溝,通過資訊通信技術促進持久、包容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要鼓勵開發適合弱勢群體使用的産品和服務,提高其數字技能,採取多種政策措施和技術手段,促進公眾數字素養的普及和提升。還應暢通貿易渠道,減少市場準入壁壘,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探索建立資訊共用和互信互認機制,鼓勵使用安全可靠的數字化手段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共用電子商務發展紅利。(羅建華)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