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追夢火焰藍 | 出林入水我建功

2020-11-11 16:33:00
來源:中國安全生産網
字號

  面對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任務需要,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正在加快轉型升級,廣大消防救援指戰員堅定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斷對標職能定位。

  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兩週年之際,中國應急管理報記者深入基層一線,對各地消防救援隊伍展開採訪,帶來這支嶄新的隊伍在新時代奮勇攀登新高峰的故事,帶您一起“追夢火焰藍”!

  出林入水我建功

  ——一名森林消防員的新成長

  11月8日,記者跟隨“追夢火焰藍”採訪團來到四川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以下簡稱:特勤大隊)成都駐地。記者認識了一位年輕的森林消防員,聽他講述了自己在新領域新戰場的成長建功故事。

  新科目新挑戰

8月14日王鵬在進行索降訓練時的場景

  王鵬,特勤大隊四級消防士,年僅21歲的他有4年隊齡,參加過10多次森林滅火作戰。

8月14日王鵬(左一)參加繩索救援訓練時的場景

  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員,上山入林、打火護綠是王鵬的看家本領。但隨著隊伍轉型升級和“一主兩輔、一專兩能”新目標任務的下達,王鵬和他的戰友們也跟著特勤大隊一起開始進入水域救援的全新領域,準備學習新科目,迎接新挑戰。

  2019年3月,在涼山木裏火場,王鵬和戰友連續奮戰10余天,成功將大火撲滅。王鵬身背滅火機撲打明火。

今年4月,涼山冕寧火場,王鵬和戰友利用水泵進行滅火。

  新技能要掌握,多問多鑽是關鍵

  “不會操作”,“缺乏實戰化檢驗”面對水域救援的新訓練科目和新特裝備,包括王鵬在內的特勤大隊水域救援中隊的指戰員們都感到了本領恐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勤大隊基層指戰員渴望練好新本領、為黨建新功的呼聲,得到了上級黨委的高度重視。在上級黨委的關懷下,特勤大隊水域救援中隊指戰員們很快接受了專業救援隊伍培訓,並採用“人員實裝實訓、裝備實裝實練、戰法實操實演”的新教學思路,開始攻關破解水域救援訓練難題。

  王鵬作為接受水域救援和裝備操作保養專業培訓的一員,他感覺到水域救援技能和裝備操作他雖然已經掌握,但在實戰化的高標準要求下,尤其是裝備的操作和維護保養上還有差距。

  為了補齊短板,王鵬成了班裏那個問題最多的人,只要是講解水域救援科目,他總是站最前面。只要有機會,他總是跑去觀摩新裝備。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經過長時間的摸索,王鵬終於在水域救援領域達到了自己滿意的技戰術水準。

  實戰中學習實戰,救援中學習救援

  雖然已經經受過三沱江和三岔湖自然水域救援演訓,但是特勤大隊這支老隊伍能否應對新領域實戰,王鵬和他的戰友們心中也不免敲小鼓。然而災情不會等待他們的成熟,8月的四川金堂縣洪水將他們拉上前線。

  王鵬和戰友們抵達現場時,當地已是一片澤國,很多村鎮已經變成了孤島,面對這一切,見慣了漫天山火的他們也心中驚嘆。

  然而洪水沒有給他們時間思考,受困群眾的求助資訊讓王鵬和戰友們立刻投入戰鬥。村內地形多變,水中雜物多,衝鋒舟經常擱淺,低矮的果樹也成為了他們前行的阻礙,水中的暗坑更是經常把人全部淹沒,顯然這一切不是平時訓練演習時的內容。

  在抵達現場後的一天裏,王鵬和戰友們利用衝鋒舟和橡皮艇往返群眾被困地點數十次,轉運100多名被困群眾,用人背肩扛的轉運方式幫助多名高齡老人脫險......在這次救援行動中,王鵬和他的戰友們基本都是泡在水裏度過的。

  8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發生洪澇災害,部分村莊房屋被洪水淹沒。王鵬(右一)和戰友乘坐橡皮艇挨家挨戶搜尋轉移被困群眾。王鵬和戰友轉移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

  8月19日,王鵬(右一)在四川省樂山市金粟鎮參加搶險救援,連續在水中浸泡了10余個小時,背著群眾在泥濘中前行,成功將孤島中的群眾轉移至安全區域。

  8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發生洪澇災害,部分村莊房屋被洪水淹沒。王鵬(左前一)和戰友乘坐橡皮艇挨家挨戶搜尋轉移被困群眾。靠岸前,王鵬準備將安全繩拋給戰友,以便精準停靠。

  出林入水首建功立志再攀新高峰

  四川金川縣抗洪搶險結束後,王鵬因其英勇表現,收穫了自己的第一個三等功。夜晚再與家人電話聯繫分享喜悅後,王鵬圍著特勤大隊的營區跑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汗水將自己浸透才在草坪躺下。

  當立功的喜悅隨著汗水慢慢褪去,他明白他還有新征程,還有更多建功機會在等著。

  特勤大隊作為一支護衛天府之國秀美山川,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的精兵勁旅,還有很多像王鵬一樣的年輕消防員。隨著改革升級的加快,他們將被鍛造成應急管理事業的堅實根基,成為“全災種,大應急”的英勇先鋒,攀登新時代的新高峰。

[責任編輯: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