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政新聞眼丨特殊之年上合峰會,習主席這樣回應時代之問

2020-11-11 12:15: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11月10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2013年以來習主席連續第8次出席上合峰會,也是他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後首次出席多邊組織峰會。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主席作出堅定的中國回答。

  上合史上首次“雲”峰會

  上海合作組織,由中國參與創建、以中國城市命名,是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現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國,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佔全球的20%和40%以上。

  △會議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曹亞星拍攝)

  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最高機構,自2001年以來每年舉行一次例會,到今年正好是第20次。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上合峰會不僅打破了一般在5至9月舉辦的慣例,而且第一次改為以視頻方式舉辦。

  △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表重要講話。(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疫情阻隔了相聚,但阻擋不了情誼。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頻頻互動:與專程訪華的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4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與多國領導人電波交流。在11月10日這場“遲到”的峰會上,除了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等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也參加了“屏對屏”溝通。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10日晚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強調要攜手構建“四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會場內擺放的中國國旗和上海合作組織旗幟(總臺央視記者耿小龍拍攝)

  △現場有6位同聲傳譯員,進行漢語、俄語和英語翻譯。(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衛生健康共同體:“全力挽救生命是當務之急”

  在當晚的講話中,習主席提出要構建的第一個共同體是衛生健康共同體。今年3月,習主席在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慰問電時,首次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5月18日,習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就是以《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為題目。

  △今年7月份,寧夏回族自治區向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捐贈了3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戰“疫”的鮮明原則。在10日晚的講話中,習主席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當務之急。

  正是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主席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此後,中國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10日晚的講話中,習主席表示,“願積極考慮本組織國家疫苗需求,支援各國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10月28日,普京在相關會議上表示,將向各地區劃撥100億盧布(折合人民幣約8.56億元)作為抗擊新冠疫情的補充資金。

  當天的峰會通過了《關於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安全共同體:“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

  安全,是上海合作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也是19年前建立這一組織的初衷。“我們要堅持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範”……每次出席上合峰會,習主席必談安全。

  △這是今年8月份,阿富汗民眾揮舞國旗慶祝獨立紀念日。

  在10日的講話中,習主席重申了2018年6月他在青島峰會上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他強調,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關乎各國核心利益。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堅定支援有關國家依法平穩推進重大國內政治議程,堅定支援各國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成員國內政。”

  上合組織要鮮明支援什麼,要一致反對什麼?這一席話已經説得明明白白。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標語

  發展共同體:“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

  6月16日晚,習主席在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通電話時説,塔吉克發生疫情後,中方向塔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彰顯了中塔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的應有之義”。在10日晚的上合峰會上,習主席面向整個“上合大家庭”,提出要構建這兩個共同體。

  △當天的會議決定,由塔吉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這是塔吉克民族和解與復興紀念碑,2014年習近平首次訪問該國時,曾到此獻花圈。

  十多天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外界評價全會的最大亮點是提出了三個“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正如習主席所説,“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在10日晚的講話中,習主席再次分享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呼籲拓展務實合作空間,助力經濟復蘇、民生改善。

  △10月25日,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正式開通運營,這標誌著巴基斯坦正式駛入地鐵時代。

  習主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歡迎各方把握中國發展新機遇,積極深化對華合作。”習主席在峰會上發出了這樣的邀請。

  人文共同體:“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

  在2018年6月的上合青島峰會上,習主席提出,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只有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才能築牢上合組織發展的社會民意基礎。

  △青島上合示範區是青島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

  10日晚,習主席在上合峰會上宣佈,中方將於明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友好論壇,繼續辦好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活動,“培養相知相親的青年一代”。

  在當天的講話中,習主席多次強調要弘揚“上海精神”。在短短20個字的“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中,就包括“尊重多樣文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這是位於江蘇連雲港的“一帶一路”供應鏈基地項目施工現場,建成後將打造成連雲港至裏海7000公里的消費商品供應鏈通道。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這是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