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

2020-11-01 17:17:00
來源:中國軍網
字號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一重要論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佈局,對於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促進創新能力顯著提升,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具有重大意義。

  科技創新曆來都在國家發展、人類進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現在這個作用更加凸顯、更加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習主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塑造發展新優勢,更加需要創新的力量,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數作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科技自立自強與我國一直強調的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是一脈相承的。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不是對立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科技進步也越來越需要中國。開放合作是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應有之義,自立自強是能夠相互平等、相互尊重,進行開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礎。中國的科技創新從來都不是封閉式的創新,今後也不會關起門來自己搞創新。面向未來,我國擴大科技開放合作的步伐將會越邁越大,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創新,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國科技成果,在應對全球性挑戰中,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

  今天,我國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增強。但我國目前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充分發揮科技第一生産力作用,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要贏得軍事競爭主動,最需要的是創新,根本出路在創新。當前,我們正處在世界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強軍興軍事業深入推進的歷史交匯期。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我軍建設發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邁出重大步伐,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全軍要堅持自主創新戰略基點,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發展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加快實施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重大戰略工程,不斷提高我軍建設科技含量。要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健全三位一體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延攬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強軍事業。要加快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牢牢掌握軍事競爭主動權,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責任編輯:樊繼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