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美方不要成為嫌犯和非法資産的“避罪天堂”

2020-10-31 14:4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在今天(30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司法部起訴並逮捕了涉嫌以中國非法代理人身份在美參與“獵狐行動”的有關人員,你昨天回答過有關問題,請問有沒有更多進展?你能否提供更多情況?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昨天已經闡明瞭中方立場。合作打擊包括腐敗在內的跨國犯罪、拒絕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資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國際社會共識,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是維護和促進法治的正義事業。近年來,我們先後與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合作中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司法執法慣例,充分尊重他國司法主權開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得到廣泛支援和充分肯定。

  汪文斌稱,據我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關人員不是中方執法人員,其相關指控純屬造謠污衊。

  美國是中國外逃腐敗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國家。但是近年來,美方一直消極對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美國個別執法部門還明目張膽為中方外逃嫌犯撐腰打氣、提供庇護,並多次阻撓外逃人員自願回國投案。美方的所作所為完全站在了正義和法治的對立面,違背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精神,也背離了美方在國際場合所作公開承諾。我們要求美方停止無端指責、抹黑中方的追逃追贓努力,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不要再貪圖嫌犯的黑錢,不要成為嫌犯和非法資産的“避罪天堂”。(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楊弘楊 楊毅)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