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問策“十四五” 習近平這樣集思廣益

2020-10-26 15:1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輝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藍圖即將展開。

  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科學描繪未來發展藍圖,關係每個中國人的福祉,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

  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多次赴地方考察調研,以各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強調,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8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今天,我們召開一個企業家座談會,一是同大家談談心,二是給大家鼓鼓勁,三是聽聽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開誠佈公地説道。

  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一段時間以來,習近平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對象、主題各有不同,但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聽取意見和建議”。

  各領域專家、學者對“十四五”時期發展環境、思路、任務、舉措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同大家深入交流,並給予高度肯定。

  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

  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會上,農民工、快遞小哥、網店店主等同總書記坐到了一起。無論是地點還是參會代表,這場座談會都深刻地體現出“面向基層”。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認真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基層代表就辦好鄉村教育事業、加大産業扶貧力度、支援小微企業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習近平逐一予以點評和回應,同大家深入交流。

  “一線勞動者的事情,總書記問得很細。”參會代表、湖南常德市桃源縣個體貨運司機龍兵説,總書記還詢問了自己平時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和問題,“設身處地站在我們的角度想問題”。

  今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聽取全社會意見建議,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

  通過網際網路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

  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援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要總結這次活動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後工作中更好發揮網際網路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帶頭率先垂范調查研究工作。今年以來,習近平已進行12次國內考察調研,把實際調研與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為“十四五”勾勒出能操作、可落地、見實效的發展藍圖。

  △8月18日,習近平在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考察時強調,要把治理淮河的經驗總結好,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淮河治理方案。

  在安徽,習近平指出,要從實際出發,制定“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9月17日,在湖南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習近平考察園區開展企業黨建和內容生産、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等。

  在湖南,習近平來到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産業。

  △10月13日,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來到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當地群眾和遊客親切交流。

  在廣東,習近平來到潮州、汕頭等地,深入文物保護單位、歷史文化街區、企業等,就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等進行調研。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臺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

  通過深入調查研究,習近平根據各領域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習近平破題解題,“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習近平指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關鍵是要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給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的舞臺,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這是習近平為加快科技創新提供的“密鑰”。

  2016年至2020年,新時代的中國繪就了“十三五”發展的美麗篇章。歷史的指針即將指向新的五年。

  “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一幅中國新發展階段的宏偉畫卷,即將展開。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資料丨陸明明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