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雲廣交”看中國外貿企業新變化

2020-10-26 13:5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從“雲廣交”看中國外貿企業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丁樂

  從沒想過做線上交易,到成為直播網紅;從做出口業務為主,到打開國內銷路;從專注做老産品,到不斷開發新需求……

  為期10天的第128屆廣交會24日落下帷幕,這是繼今年6月之後廣交會第二次“上雲”。貿易盛會從線下搬到線上,這種應對挑戰的變化也彰顯了中國外貿企業轉型創新的不懈努力。

  從“水土不服”到入“網”隨俗

  “作為一家傳統陶瓷外貿製造企業,我們從沒想過用直播的方式做外貿。”廣東大埔縣發源發展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鄧茉莉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感慨。

  摸著石頭過河,企業做足各種準備,在上半年第一次“雲廣交”中嘗試首次直播,收到意向訂單約60萬美元,大大超出企業預期。

  而4個月後,在第128屆廣交會期間,這家外貿企業已褪去第一次“觸網”時的青澀。不僅直播人員更專業嫺熟,還增設了VR虛擬展、3D效果圖,並用AI大數據精準搜索目標客戶。5場直播下來,收到訂單金額比上一屆漲了20萬美元,還認識了一批新客戶……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這樣的轉變曾一度讓不少外貿企業“水土不服”,而今,這樣的狀況正在改變。

  5117萬次——這是截至閉幕時本屆廣交會官網累計訪問量。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參展商正在接受線上貿易洽談模式。本屆廣交會上,場景倣真、一鍵互換名片、採購商一鍵註冊等系列新功能的加入,讓這一切變得更便捷更高效。

  除了做直播,鄧茉莉還帶領團隊在網站設計和展品展示上下功夫。“從線下搬到線上,意味著企業不分大小,能否吸引客戶的關鍵在於引流能力。”她説,“雖然這給我們提出了挑戰,但只要做好了,就可能獲得更多訂單。”

  從訂單危機到新意迭出

  在上半年疫情吃緊時,不少外貿企業海外業務一度停滯,無論線上線下,接單都成問題。通過創新産品、拓新市場,在“新”上下功夫,解決了一批企業的訂單危機。

  參加廣交會第17個年頭的深圳市牧人電器五金製品有限公司,這次帶來6款新産品。如今營業額九成來自海外市場,這家企業打算開拓更廣的國內市場,計劃未來三年內做到進出口基本平衡。

  市場轉換的背後是産品設計的調整。

  “就像以攪拌功能為主的廚師機,針對國內客戶,機器的和面力道要更大。”深圳牧人公司董事長王文雄説。

  針對國內市場,大埔縣發源發展有限公司專門開發了青花陶瓷燈座系列、陶瓷儲物罐系列、十二生肖系列;而針對東南亞、中東等海外市場開發的中國龍青花瓷系列、倣真大理石貼花系列,出口份額比往年有明顯提高。

  從此次參展企業上傳的展品中,也能感受到十足的創新氣息:據統計,企業上傳的新産品73萬件,比上屆增加13萬件;智慧産品10萬件,比上屆增加2萬件。

  真正用心發現需求的企業,永遠不缺市場——

  浙江達柏林閥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海林最近剛結束了一個月的市場調研,準備開發新産品:瞄準高端消費市場,將過去銷售的生活用水PPR管升級為紫銅管,更好滿足飲用水健康安全需求。

  疫情下防疫物資訂單不缺,廣東省紡織品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也沒有停止創新。公司總經理楊全興告訴記者,通過細分市場,企業開發出針對婦女、兒童、老人等不同群體的口罩,以及針對防疫、防霾、運動等不同功能的口罩。此外,順應“宅經濟”的火熱,公司還加大對瑜伽服、休閒睡衣、消毒紙巾等的生産,收到源源不斷的訂單。

  從固守一隅到內聯外拓

  展示了企業産品和形象,維繫了與老客戶的關係,結識了不少新客戶……一場“雲廣交”下來,外貿企業普遍有這樣的感受。

  但“雲廣交”帶給企業的不僅僅是訂單的增加,更是眼界的開闊和思路的轉變。

  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針對需求差異開發出更多新産品,用好數字化技術做生意……經歷風雨中,外貿企業一次次實現華麗轉身。

  “經此一‘疫’,未來外貿數字化轉型趨勢必將加快並成為常態,這也給外貿企業提出了新要求,若不及時轉型就可能被淘汰。”林海林説。

  疫情下,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開始思考借助更大電商平臺與海外客商做生意。“我們正在跟阿裏國際站洽談,將簽訂跨境電商服務協議,未來會逐步增加對其他平臺的投入,打造全新行銷模式。”鄧茉莉説。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表示,廣交會未來將更加積極地擁抱數字化發展潮流,在智慧廣交會建設基礎上,推動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和一體化發展。

  “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外貿企業可以發揮‘補缺’和‘升級’作用。”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所長竺彩華説,一方面可以補給國內供給體系不足,另一方面通過國際競爭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而插上數字化的翅膀,這一目標的實現定會加快步伐。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