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組數據告訴你“十三五”這五年國家發展日益新

2020-10-26 13:49: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五年來,我國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環境更加優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這是奮鬥的五年,也是輝煌的五年。“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我國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

  十三五時期,從2016年到2019年的中國經濟總量曲線圖顯示,四年來,中國經濟總量一年上一個大臺階,年均經濟增長率達到6.7%,高於世界經濟平均水準3.9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也在持續上升,2019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了32%,每人平均GDP超過一萬美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立群:十三五期間是中國經濟一個重要轉型期,週期性,體制性結構性的矛盾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中國經濟開始由高增長轉向高品質,我們處在這個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這樣一個關鍵時期。

  中國經濟結構日益優化

  這五年,中國經濟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從“十二五”末的2015年到2019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從50.8%增加到了53.9%,與此同時,第二産業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39%,第一産業增加值的比重下降到7.1%。

  我國經濟結構日益優化,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轉向品質效率型,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勞動力等要素的投入,轉向創新驅動,産業融合速度不斷加快。

  與此同時,多項改革向縱深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減稅降費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等政策效應明顯,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

  財政收入持續增加 支出重點用於民生

  根據估算,十三五時期我國財政收入累計約在88.6萬億元左右,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讓企業和個人享受到了政策紅利。

  2016-2019年,我國在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住房保障、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上的支出,從9.6萬億元增加到了12.4萬億元。

  8億畝農田為糧食安全提供保障

  “十三五”期間,農業基礎設施不斷夯實,為實現糧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預計到2020年底,全國將建成8億畝旱澇保收、穩産高産的高標準農田。

  中國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五年來,我國連續增設了17個自貿試驗區,總數達到了21個,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這五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從(2015年)3.95萬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4.58萬億美元。這五年,我國利用外資的水準不斷提高,外資創造了2/5的對外貿易、1/6的稅收收入、帶動了近1/10的城鎮就業。

  這五年,我國對外投資有序發展,2016—2019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合計達6344億美元,穩居世界前列。這五年,我國出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在法律法規層面正式確立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中國科技創新量質齊升

  五年來,我國在量子資訊等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領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嫦娥四號首登月背、北斗導航全球組網、C919首飛成功、悟空、墨子等系列科學實驗衛星成功發射。

  五年來,復興號高鐵投入運營,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5G率先商用,人工智慧、區塊鏈、新能源等領域創新加快應用,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成效凸顯。

  如今的中國經濟,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續。

  強大國內市場加快形成,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1.2萬億元,中國已成為超大規模市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60%左右。

  與此同時,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製造業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為14.4%,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53.9%,比2015年提高3.4個百分點,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業近4年年均增速高達19.4%,成為助推服務業持續增長的新動能。

  (編輯 黎佳易)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