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2020-10-24 10:31: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一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日報評論員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闢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極其困難的情況下,為保衛中國人民的和平與安全,抵禦帝國主義的侵略擴張而進行的一場正義之戰。抗美援朝戰爭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但無數志願軍戰士毫不畏懼、勇往直前、浴血奮戰,從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到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英勇的志願軍戰士以血肉之軀構築起鋼鐵陣地,以艱苦卓絕的戰鬥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出了國威軍威,打出了中國人的骨氣,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奇跡。

  和平鴿從正義之戰中飛起,新中國在正義之戰中挺立。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和堅強力量,更極大提高了我國國際地位,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極大推進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這場戰爭為新中國贏得了寶貴的和平發展環境,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必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和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回望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歷史,就要銘記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鍛造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稽古察今,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一種宣示,即站起來的中國人民決不會屈服於任何強權和霸淩,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面對各種阻力壓力,我們必將始終站在正義的一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並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開創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知來路,啟新程。當前,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但與此同時,隨著我們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國際形勢面臨深刻變化,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各種新風險新挑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就越要風雨兼程。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從歷史中汲取攻堅克難、勇往直前的堅定決心,雄赳赳,氣昂昂,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