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經濟穩定恢復促進國際收支平衡

2020-10-24 10:3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運作,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態勢。”10月2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前三季度我國外匯收支情況時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經濟穩定恢復,復蘇勢頭全球領先,有力促進了我國國際收支平衡和外匯市場穩定。

  王春英介紹,前三季度,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截至9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1426億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346億美元。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前三季度,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14663億美元,售匯13901億美元,結售匯順差762億美元;按人民幣計價,銀行結匯10.25萬億元,售匯9.71萬億元,結售匯順差5357億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按美元計價,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1055億美元,對外付款30681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374億美元;按人民幣計價,銀行代客涉外收入21.70萬億元,對外付款21.44萬億元,涉外收付款順差2600億元。

  此外,前三季度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有所下降,企業境內和跨境的外匯融資意願總體穩中有升,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總體穩定,市場主體持匯意願理性。

  “近期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受到經濟基本面的支撐。”針對當前社會較為關注的人民幣升值問題,王春英錶示,當前我國出口形勢良好,境外長期資金有序增持人民幣資産,人民幣匯率在市場供求推動下有所升值,這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市場供求對匯率形成發揮決定作用的應有之義。王春英錶示,外匯局將進一步配合人民銀行持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堅持推動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提高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準。

  在分析當前外匯收支形勢時,王春英錶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金融的穩定,中國外匯收支面臨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但在國內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下,中國國際收支運作的平衡性好于預期,人民幣匯率的穩健性好于預期,外匯市場交易的理性程度好于預期,跨境雙向的投資活躍度好于預期。

  在國際收支方面,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保持了765億美元的順差,佔GDP的比例為1.2%,繼續保持在合理平衡區間。“從三季度公佈的數據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創新高,同時受疫情影響,跨境服務貿易支出仍舊是下降,服務貿易逆差規模仍舊在收窄。在這兩個因素的影響下,我們認為三季度中國國際收支的經常賬戶仍然能夠保持在基本平衡的狀態。”王春英説。

  在人民幣匯率方面,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形成雙向波動格局,保持了比較高的彈性。“未來,人民幣匯率仍然會圍繞合理均衡水準上下波動。”王春英説。

  在結售匯方面,市場行為更加理性,外匯供求持續呈現基本平衡。

  在跨境資金流動方面,跨境雙向投資依然活躍,跨境資金流動平穩有序。從外資流入國內看,今年1—9月,外國來華直接投資規模1033億美元,增長2.5%,三季度增長18%;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的債券和股票達到1321億美元,增長47%。從跨境資金流出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直接投資789億美元,同比略降2.6%;境內主體通過“港股通”購買港股4244億元人民幣。

  “展望未來,在國內經濟、政策、市場等因素的支撐下,中國外匯市場有條件延續平穩發展態勢。”王春英説。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