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中國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 積極開展國際減貧交流與合作

2020-10-19 22:39: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在今天(1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也是中國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中國領導人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國還舉辦了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請問中國脫貧攻堅對世界有著怎樣的意義?外交部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脫貧攻堅對世界具有積極意義,主要有兩點:一是中國為加速世界減貧進程貢獻了力量。消除貧困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也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有8億人擺脫了貧困。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中國將於今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減貧相關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世界範圍內消除貧困、實現和平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中方近期發佈了《消除絕對貧困——中國的實踐》報告,將同國際社會全面分享各領域減貧經驗和實踐。

  二是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幫助。中國在推動自身減貧進程的同時,始終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中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在“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框架下紮實推進合作項目。中國在非洲援建24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惠及50余萬當地民眾。中國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根據世界銀行報告,共建“一帶一路”預計將幫助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中國還不斷通過多、雙邊渠道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能力建設,助力減貧國際合作。

  趙立堅説,脫貧攻堅的路上,外交部從未缺席。28年來,外交部堅持定點扶貧雲南省金平、麻栗坡兩個國家級貧困縣,不久前這兩個縣已正式摘帽。我們將一如既往,履行好幫扶責任,鞏固好脫貧成果,同時繼續同世界分享中國扶貧開發經驗,推動開展國際減貧交流與合作,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新貢獻。 (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楊毅 孔祿淵)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