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投入超134億元:我國加速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應對“銀發潮”

2020-10-15 18:5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孫少龍)截至2019年底,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2.54億,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1.76億。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已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134億元,養老服務床位數已經超過761萬張。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從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入手,加大投資力度、完善支援政策、提升服務能力……“中國式”養老的四梁八柱日漸成型。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投資力度不斷加大,已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134億元。一方面補短板,落實政府保基本職責,支援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建設;一方面促普惠,啟動實施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解決大城市養老“一床難求”等問題。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支援政策不斷完善。從《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若干意見》《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等國務院層面政策的出臺到《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新修訂的《養老機構管理辦法》等具體管理規定的面世,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大環境正不斷改善。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體系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我國養老服務床位數已經超過761萬張,養老機構超過3.4萬個,其中社會力量佔比超過50%,在北京、上海等地,這一數字已超過80%。同時,全國養老機構從業人員達到59.4萬人,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不斷提升。

  與此同時,“醫養結合”探索初見成效、養老金連年提升、近3000萬老年人享受高齡補貼……隨著一項項改革措施的出臺落地,我國的老年人正站在人生的下半場,開啟著別樣的“新生”。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