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三五”我國民航運輸和通用航空發展“兩翼齊飛”

2020-10-15 18:57: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中國民航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民航9月安全生産運作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安全發展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運輸發展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情況。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指出,“十三五”期間,我國民航運輸和通用航空發展實現“兩翼齊飛”。運輸航空在速度、品質、效益方面穩步快速提升,在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比重逐年增加,航空運輸總週轉量繼續保持自2005年以來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並逐年縮小與第一的差距。通用航空在國家政策指引下,迎來發展新機遇,開創事業新局面,創新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分類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收穫全方位成效。

  商可佳指出,在運輸航空方面,“十三五”期間,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國民航仍然保持了較快的增長速度。截至2019年末,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9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3萬噸,年均分別增長11%、10.7%和4.6%。旅客週轉量在國家綜合交通體系中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4.2%提升至33.1%。具體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航線網路日趨完善。截至2019年,我國共有定期航線5521條,國內航線4568條(包括港澳臺航線111條),國際航線953條。境內通航城市234個。國內航空公司從境內66個城市通航65個國家的167個城市。境內航空公司從30個城市通航香港、19個城市通航澳門、49個城市通航臺灣地區。

  “十三五”期間,民航局以樞紐建設為牽引, 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不斷完善國內航線網路。圍繞京津冀協同、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目標,全力打造北京、上海、廣州三大複合樞紐,支援基地航空公司做強樞紐航線網路,疏解北上廣機場非樞紐功能。重點建設昆明、成都、西安等區域樞紐,實現直轄市、省會級城市間航線聯結。佈局面積較大的省內區域航線網路,引導航空公司深耕支線市場,實現干支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

  “十三五”期間,民航局以優化、量化國際航權資源配置為牽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目標,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鼓勵引導航空公司開拓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統籌北京“一市兩場”協同發展,突出發揮大興機場作為國家發展新動力源的作用。截至2019年末,我國航空公司已開通與47個“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520條國際航線。疫情前,已完成大興機場至俄羅斯、英國、法國、韓國、日本等國家的航權配置工作。

  二是運輸服務品質穩步提升。民航局堅持“發展為人民”的理念,守牢“真情服務”底線,持續開展專項行動,服務品質逐年躍升新臺階,各項便民服務舉措取得實效,旅客滿意度顯著提升。

  “十三五”期間,航班正常工作實現從階段治理向常態管理轉變、從規模速度向品質效率轉變、從經驗管理向科技支撐轉變。2019年,全國航班正常率81.65%,連續兩年超過80%。今年前三季度,達到87.04%。同時,航空公司、機場、空管等行業運作主體自身原因的延誤比例大幅下降,航班平均延誤時長明顯減少,行之有效的航班正常治理體系已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間,民航局每年開展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服務難題逐步得到解決。購票環境持續優化,41家國內航空公司實施客票退改簽“階梯費率”。餐食品質更有保證,機場餐飲基本實現“同城同質同價”。旅客投訴渠道暢通,開通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國內航空公司投訴響應率達到100%。建立民航旅客遺失物品查詢平臺,已有25家機場在平臺上線。行李運輸條件明顯改善,8家航空公司和29家機場參與跨航司行李直挂試點,普遍適用的“通程航班”海關監管政策順利出臺;掛牌認證“航易行”行李跟蹤公共資訊平臺;RFID(射頻識別)系統建設進入“串線成網”階段。“無紙化”便捷出行蔚然成風,千萬級機場國內旅客自助值機佔比超過七成。機上WIFI建設加快推進,19家航空公司的506架飛機為855萬旅客提供客艙無線網路服務。安檢新模式逐步試行,15家千萬級機場試點“旅客差異化安檢”,首都、大興等機場實現部分區域海關查驗與民航安檢“一機雙屏”、“一次過檢”。物流資訊化加速推進,航空貨運電子運單突破160萬票。特色服務明顯提升,“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實現運輸機場全覆蓋;母嬰室建設進一步完善;實施《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累計為人體捐獻器官開通航空運輸綠色通道5149次。

  商可佳表示,在通用航空方面,“十三五”期間,民航局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熱起來、飛起來”為牽引,變革監管理念,創新發展路徑,優化運營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通用航空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截至目前,我國傳統通用航空企業509家,運營航空器2913架,分別較“十二五”末增長81.1%和30.3%。2019年,傳統通用航空運作106.5萬小時,比十二五末增長36.7%。“十三五”期間,無人機新業態迅猛發展,網上註冊開展通航作業的無人機企業超過9700家,商用無人機超過12萬架。2019年,雲平臺註冊無人機運作125萬小時,今年1-8月,達到141萬小時。

  “十三五”期間,通用航空在以下方面取得較大進展:

  一是行業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民航局出臺《關於通用航空分類管理的指導意見》,創建法標體系、培養人才隊伍、做實工作機制、搭建服務平臺,將通用航空“分類管理”和“放管服”改革實踐的成功經驗逐步轉化為制度。

  二是試點創新取得階段性成效。推動各地開展通用航空綜合管理改革、聯合審定、航空醫療救護等試點項目,為通用航空發展注入新動力。針對無人機新業態特點,開展研發試飛基地、物流配送、航空實驗區等試點,拓展通用航空發展新領域。

  三是“空”“地”保障明顯改善。推進北斗技術和産品在通用航空領域的應用。有序推進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四川、海南、深圳、黑龍江、山西等試點地區低空飛行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明確運輸機場應保障通用航空運作,嚴格規範收費標準、地面服務、空管指揮、安保查驗等內容,有效降低通航運營成本。

  四是服務能力顯著提升。短途運輸服務範圍持續擴大,內蒙古、雲南、青海等21個省份已開通52條短途運輸航線,運送旅客近4萬人;粵港澳大灣區直升機跨境運輸成功運作;空中游覽、跳傘飛行服務、執照培訓等大眾娛樂和消費類項目加快發展。通用航空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服務效能不斷提升。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