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用辛勤的汗水向共和國獻禮——國慶中秋一線奮鬥者譜寫華彩樂章

2020-10-08 15: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題:用辛勤的汗水向共和國獻禮——國慶中秋一線奮鬥者譜寫華彩樂章

  新華社記者龔雯、張驍、熊家林

  國慶中秋雙節同慶、萬家團圓,但有這樣一批重點工程建設者、扶貧工作者爭分奪秒地工作在一線,用辛勤的汗水向共和國獻禮,譜寫奮鬥的華彩樂章。

  家國情交匯,勾勒冬奧會最美“冰絲帶”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只有不到500天。今年國慶期間,鮮紅的五星紅旗飄揚在北京市各冬奧重大工程施工現場。萬餘名建設者全力拼搏,為年底全部競賽場館完工發起最後衝刺。

  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在建設的1.2萬平方米全冰面,創下亞洲之最。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宋家峰説:“這塊冰面不容小覷,它採用世界先進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常規速滑館只有一個400米跑道是冰面,我們把整個場心也都做成冰面。”

  奧運場館可持續利用是世界難題。由於這種冰面設計,未來國家速滑館平日可接待超過2000人同時開展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冰球等各種冰上運動。北京冬奧會後,這裡不只是世界頂級速滑場館,還將是全球共用的冰雪運動健身中心。

  今年的國慶節是宋家峰在崗堅守的第3個國慶節。他清晰記得,2018年國慶節時,國家速滑館在為鋼結構建設做緊張準備;2019年國慶節時,國家速滑館向幕墻和屋面建設完成發起衝擊。

  “每年國慶節,我們都會準時收看升國旗儀式,汲取精神力量,更好投入到建設工作中。”宋家峰説,今年恰逢雙節,家與國情意交匯,全體建設者更有幹勁。

  發力新基建,産業澎湃新動能

  如果説“冰絲帶”是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重大項目,那麼上海一塊236畝工地上在建的長三角最大、全國前三的騰訊人工智慧數據中心,將在“潤物細無聲”中實現“一業帶百業”。

  記者看到,這裡機器轟鳴、工人忙碌,一派繁忙景象。上海市基礎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孫海明説:“國慶節是度假的黃金周,更是不可錯失的施工黃金周。家是小家,國是大國,我們十分榮幸參與和見證對國家有重大意義的項目建設。”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全國新基建領域單體投資最大的項目,該數據中心預估投資超過450億元,2021年底將陸續投入使用,承擔各種大規模AI演算法計算、圖像處理、科學計算和工程計算任務。目前,400多名工人需要克服的困難在於項目面積大、精度要求高,尤其是複雜的地下工程系統,要防不均勻沉降、防滲漏水,以免影響數據中心的安全有效運作。

  騰訊雲産業生態部運營商東區總監張永偉表示,隨著國家的重視和政策的推進,中國數據中心總量與發達國家從相差數倍到逐步接近。搶先佈局數據中心、發力新基建,將為5G、車聯網、工業網際網路等建設“鋪路”,促進新技術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也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在國際賽道中跑出新速度。

  打好脫貧攻堅戰,共美“我和我的家鄉”

  “家裏穩了,幹活也踏實!”這段時間,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道汊村貧困群眾吳賽泉忙著挑土運沙,參與村莊道路搶修工作。他説,今年以來的洪澇災害對生産生活造成了影響,8月上旬村裏開始退水以來,當地幹部很給力,水退到哪,就指揮到哪,水、電、路就通到哪。現在,也輪到他為家鄉出份力。

  在國慶中秋假日,道汊村裏忙碌的身影並不少。駐村第一書記余鑫説,道汊村是個有6800多人的大村莊,也是個貧困戶達到950多人的江西省“十三五”貧困村。基礎設施修復是保障這個大體量貧困村恢復運轉的關鍵,如今處處能見到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

  基本生活保障建設如火如荼,不少貧困群眾對恢復生産也信心十足。

  鄱陽縣昌洲鄉永平村貧困群眾洪啟加家中3畝多田前不久剛種上南瓜秧苗,一片綠油油,很有生機。他説,多虧了當地政府的幫助,不僅免費發放南瓜秧苗,還為貧困戶送來慰問金。如今他一邊照顧地裏的南瓜,一邊在鄉鎮做建築小工幫大夥修復房屋,基本生活有保障,並對恢復到以前的發展狀態信心滿滿。

  洪啟加並非個例,永平村村支書董選波説,受洪澇災害影響,村莊1043畝耕地全部絕收。如今鄉鎮給大夥準備了油菜、南瓜等作物的種子。大部分村民選擇種植油菜,等到十月中下旬油菜播種的季節,放眼望去將是生機盎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