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長制讓金匯鎮水清岸美

2020-10-02 11:35: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報記者 孟歆迪

  “我家就在河道邊!”上海金匯鎮白沙村李家二組的村民李才良站在河邊將自家宅屋指給記者看。清澈的河水被陽光鍍上金邊,細細流淌的甘泉滋潤著岸邊翠綠翠綠的草木,生長在斜坡上的大片大片白色的小花在微風中拂動。一條柏油路順著河道蜿蜒,串起一幢幢小房子,拐角處,是李才良的家。

  上海市奉賢區金匯鎮北枕黃浦江,處江南水網地帶。境內河港縱橫,水流貫通,條條河道與金匯港相連。金匯鎮原有大大小小900多條河道,經河道重命名後,目前轄區內共有557條河道。當地的老百姓依水而生,百姓的房屋依水錯落。可河道窄、臭、亂、“斷頭”等問題也一直困擾著居民。

  但金匯鎮一群善於“找茬”的河長們,卻硬要努力打好水天一色碧水攻堅戰。

  幾年來金匯鎮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做到河長全覆蓋、整治齊發力,聚焦核心治理工作。特別是今年,河長制工作已進入“深水區”與“攻堅期”,金匯鎮緊緊圍繞全面推進河長制的總目標,從第一總河長、總河長、副總河長,到鎮級、村級河長,再到河長製成員單位及各村,通過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有機迴圈體系,責任落實到了人頭上,整治任務明確到了考核中。目標倒逼、時間倒逼、任務倒逼的機制,讓各級河長知道要幹啥,幹多少,進而全力投入到水環境治理工作中。

  金匯鎮轄區內557條河道中由金匯鎮負責日常管養的河道有533條。金匯鎮河長辦王少華對今年已經完成的工作如數家珍:一河一策,多措並舉,有效消除劣V類水體;持續跟蹤,確保鎮內49個斷面水質可控無劣;及時梳理,全面完成涉及13個村落、54條段未採樣河道普測;2020年計劃續建農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2463戶,目前工程主體進度已確保完成70%以上;斷頭河整治區級考核為打通阻水壩基41座,目前已完成12座。

  “現在好多年輕人週末要回來住,很多村民養成了晚上在小河邊散步的習慣。”白沙村黨總支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李麗説,如今的白沙村有了“逆向潮流”,大夥都願意從城市往村裏跑,10月2日,村裏新建的生活驛站中還會舉行一場時髦的草坪婚禮。清澈的小河不僅美化了環境,還為小小的村子帶來了更多生機與商機。

  不過,垃圾、綠萍、棚架、枯樹等問題總是反覆出現,河道需要長期呵護,才能常常保持水清岸美。今年8月,金匯鎮組織開展了“百人巡千河,千人護千河,萬人評千河”活動,由11位鎮黨政班子領導組成的“一級河長”,89名村幹部擔任的“二級河長”,奔赴包乾的河道進行巡查、呵護;金匯鎮河長辦與社建辦聯合發動的1000名志願者,做“民間河長”守護家門口的河道。於是在金匯鎮河岸上,巡河“找茬”的河長與志願者們成了一道風景。

  經過一個多月的集中巡河,“二級河長”共發現300多個問題,並得到了現場處理,“一級河長”協調聯動解決65個問題,水清岸美工程覆蓋金匯全鎮。

  住在畫裏的李才良就是位“民間河長”。河道施工時,他主動去看施工有啥問題,反映給鎮裏,改造完成後,他每天早上五六點鐘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河道邊看看,有垃圾的話順手撈出,“這都是舉手之勞”。

  “分工清晰,獎懲機制明確,才能形成高效實用的常態化機制。”王少華介紹,年底,鎮河長辦將按照“創評標準”,通過百名河長髮現問題,千名志願者治理問題,最終由13萬金匯市民評選出“我家門前的最美河道”,讓愛河的氛圍在全鎮形成。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02日 01版)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