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今天,以國之名祭國之英魂

2020-09-30 20:51: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今天,以國之名祭國之英魂

  ■張曉君

  今天,我們以國之名義,祭國之英魂。

  上午10時,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三天前,9月27日,國家以最尊崇禮遇,迎志願軍先烈遺骸歸葬故土。2014年至2020年,我國先後分七批迎回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忠烈英魂終於安眠于祖國和人民的懷抱。

  70年前,我們的志願軍戰士踏上異國戰場,經歷兩年零九個月捨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在那個最寒冷的冬天,他們中有很多人再也沒有回到故土。

  歷史長河斑駁記憶,唯有精神永不腐朽。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風雨飄搖、災難深重,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無數仁人志士赴湯蹈火、以身許國。

  那年,黃海硝煙漫天,致遠艦全速衝擊日本聯合艦隊吉野號,終是“此日漫揮天下淚”,空留下滿懷憤懣沉入海底;那年,南昌城頭,一聲槍響,用信仰點亮星火,他們中有很多人,倒在了前進的路上,甚至犧牲在“故事”的開始;那年,漫漫長征路,一座座雪山上倒下年輕的戰士如同豐碑那般,為我們指引了一條光明之路;那年,抗日烽火歲月中,為了不被亡國滅種,又有多少人斬斷了自己的未來,而讓我們這個民族有未來。

  今天,炮火遠去,江山多嬌。和平年代,國家無戰事,而犧牲卻常有。“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到改革開放後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再到新時代的抗疫精神,每一種精神傳承的背後都有一段不應被忘記的英勇故事。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雄是撐起這個民族屹立不倒的脊梁。

  7年前,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這是對為民族獨立與解放而前仆後繼的人民英雄的永遠銘記,這是對一個國家歷史的鄭重回眸,這是一個民族對忠魂最深沉的告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審議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迎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和行動,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了尊崇英雄的濃厚氛圍,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自覺。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疾風知勁草,板蕩見忠貞。一個向上的國家與民族,從不會忘卻捍衛國家尊嚴的忠魂英烈。唯有緬懷赤子丹心,才能滌蕩自我靈魂;唯有銘記先烈遺志,才能堅守人間正道;唯有傳承英雄精神,才能創造美好未來。

  90多年後,尊崇英雄蔚然成風的這個時代,我們有理由坦然宣示:那些為可愛中國而犧牲的可愛的人,永遠活在祖國和人民心中。每一個為國捐軀的先烈都會被銘記,每一種精忠報國的精神都會被仰望。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