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環球深觀察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 白宮仍未放棄“群體免疫”?

2020-09-29 23:00:00
來源:環球資訊+
字號

  在確診病例和病亡人數上周分別突破700萬和20萬兩大關口後,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絲毫未見緩解,仍在繼續惡化。而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最近一次競選活動中還表示,隨著時間的流逝,新冠病毒將會消失,因為免疫力會“成群發展”。

  美國一些人士指出,總統的這番表態表明,白宮似乎仍未放棄“群體免疫”治療法,因此美國人只能自己保護自己了。

  “‘群體免疫’會讓更多的美國人死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目前有至少23個州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大部分是美國中心地帶和中西部地區,且疫情熱點正在轉向威斯康星、蒙大拿和北達科他等中部州。

  △CNN報道顯示,美國無論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還是死亡人數,都高居世界榜首。

  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發展形勢,國際和美國國內科學界近日不斷發出警告,“群體免疫”只能帶來無窮危害。

  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援引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博士帕爾索內撰寫的報告指出,美國有新冠病毒抗體的人不到10%,這説明美國還遠不具備實現“群體免疫”的條件。在有效疫苗出現之前,必須針對弱勢人群採取預防措施。

  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表示,該中心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大型研究,初步研究結果表明,美國超過90%的人口依然易於感染新冠病毒,距離“群體免疫”的條件還差得很遠。

  △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

  全球健康智庫國際便捷醫療組織總裁哈茲爾廷在CNN網站發文指出,所謂“群體免疫”只是幻想,不僅魯莽而且無效。如果讓新冠病毒在美國肆意傳播,將造成災難性的死亡人數。

  △哈茲爾廷 資料圖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新冠病毒工作組關鍵成員福奇也警告,所謂的“群體免疫”會讓更多的美國人死亡。

  △福奇 資料圖

  “重災州”帶疫解封 學校成了“試驗場”

  面對科學界理智的聲音,美國聯邦與部分州政府似乎並沒有太多的辦法,相反卻完全不顧疫情形勢,一味強推復工復課。在目前全美確診病例第三多的佛羅裏達州,州長德桑蒂斯近日發佈行政令,要求取消全州所有商業活動限制稱當地醫院已做好準備,未來即使病例出現激增,也不會再關閉任何機構和商業活動。

  △佛羅裏達州州長德桑蒂斯宣佈取消全州所有商業活動限制

  再看學校。自美國政府強推秋季線下復課以來,很多學校並未切實保障學生生命安全,而是把學校當成了“群體免疫”的試驗場。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自8月進入開學季至今,美國高校新增病例已超4萬例,中小學新增病例超過2.4萬例。

  △CNN:佛羅裏達州、佐治亞州和密西西比州都出現了開學後的聚集性疫情。

  美國高中生漢娜沃特斯日前在接受CNN採訪時就表達了對學校的不滿。

  漢娜沃特斯:“我們本應該推遲復課時間,學校可以準備好防護措施,也可以讓教職員工有充分的應對計劃。但學校卻草率地把我們叫回來,把我們學生當成了實驗室的小白鼠。”

  專家:“群體免疫”不過是抗疫不力的遮羞布

  美國媒體和專家近日紛紛警告,美國疫情發展的嚴峻形勢超出了許多民眾的預期,未來的前景將更不樂觀。

  《赫芬頓郵報》刊文稱,隨著北半球氣溫逐漸下降,專家擔心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季相互疊加,令防控難度進一步加大。

  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家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認為,新冠肺炎病例在秋天將會顯著增加,目前只是剛剛開始。

  華盛頓大學衛生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所長克裏斯莫裏也警告,隨著秋冬季節到來,美國病例數可能激增。該研究所預測,在現行防疫標準下,美國新冠肺炎日死亡人數將從目前的約780人驟增到12月下旬的3000人左右。而如果進一步放寬管控措施,日死亡人數將超過6000人。

  △華盛頓大學衛生指標與評估研究所官網截圖

  儘管科學界反覆警告“群體免疫”的做法不可取,但美國政府顯然打算“將錯就錯”下去。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憲綱指出,美國政府此舉實際上是一個掩蓋其抗疫失敗的主要藉口。

  郭憲綱:“由於美國對疫情一開始應對不力,造成目前其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是世界第一,這對美國政府的選情十分不利。而疫苗又一時研製不出來,因此它就要鼓吹‘群體免疫’,想借此在人們心目中樹立一個新的形象。臨近大選,它在選情不利的情況下什麼招數都使得出來,並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這種理論實際上是非常荒謬的,是不尊重人的生命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憲綱

  《華盛頓郵報》近日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85%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對疫情的反應很糟糕。郭憲綱認為,隨著大選的臨近,白宮在應對疫情上仍然沒有什麼好的計劃和措施,因此只能寄希望於所謂“群體免疫”來為自己脫困。

  郭憲綱:“美國的死亡病例還會大幅度增加。這對美國的國際形像是一個沉重打擊。因為美國號稱世界頭號強國,按理説醫療條件是不錯的,但卻導致這麼多人死亡,這恰恰暴露了美國政府的政策失誤——它不以人為本。”

[責任編輯:房琳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