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十四五”規劃更暖心

2020-09-28 16:27: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這場座談會是在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之後,為“十四五”規劃編制而召開的第七場座談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開門問策、問計於民,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的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根基。

  此次座談會聚焦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都是與老百姓直接相關的民生話題。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繁榮的文化、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發達的體育事業,這些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需求,就是我們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的指南針。“十四五”規劃編制得好不好,科學不科學,關鍵是看它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老百姓的普遍願望,解決了多少老百姓的憂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從這個意義上説,召開此次座談會,就是要讓“十四五”規劃更貼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更解渴、更暖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説的一句話,樸實親切,飽含深情,溫暖了億萬人的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抓好落實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我們黨堅持以民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是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普遍願望,通過編制五年規劃這種機制上升為整個國家的發展藍圖,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從而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更好地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社會主義中國從一窮二白髮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站在新起點,展望新征程,我們要繼續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持續發力。只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民心與黨心就會連得更緊密,黨的執政根基就會更穩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事業就能匯聚起更加磅薄的力量。

[責任編輯:王琳]